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CVS。想想也沒這麼恐怖

本來想用文字記載當R以來RUN每個COURSE的心得
結果從R1第一個月整外寫完就夭折了
想寫的動力來自於每每看到過往文章回憶當時
總有"原來當時我是這樣心情!"的驚喜
(畢竟自己實在是一個迅速遺忘喜怒哀樂總活在當下的人)
另外的動力也來自於看到外科朋友們學弟妹們的心得
引發了一些共鳴也很想把自己的經歷分享出去
不想寫的動力在於網路上來往的人潮多話是非的人群也多
有些心情則受限於此無法盡興發揮
如果講了卻不能說到心坎裡不如罷了
因為如此才會久久沒有文章
頂多把值得一提開心的事放在開心記事本給以後的自己笑笑....

應該還是有些方法可以寫給有緣人看就好的
設密碼,把姓名都用職稱代替好了。

這個月在傳說中很可怕恐怖的CVS
聽說有視住院醫師如敝屣的主任
聽說有怎麼開ORDER都給予否定的NP
話說我在CVS也的確嚐到了沮喪的滋味
不過無關乎以上傳言(事實證明並非這麼嚇人)
自己在落寞了半個月後在下半月也重新找到方向站了起來
想起水哥總是說 : 生命會找到自己的出路
講得真好,更貼切於我的CVS三月天。

實習醫師剛結束的時候,我心裡曾想著之後要走心胸外科
所以RUN到CVS我的目標是"了解如何照顧心臟血管手術的病人"
並且"深入觀賞心臟血管手術的究竟"
據說CVS有兩個刀房NP,因著主任的癖好
住院醫師僅能淪落第三助手,所以我早就設定目標不在要能開什麼手術
而是"深入觀賞一探究竟"就好了。

似乎相較於之前RUN的住院醫師,這算是個熱血的目標
表示我要能夠熟悉病房所有病人,負責處置所有問題
還要跟到每一台手術,以上要求在其他科是理所當然的
但是在只有一個住院醫師的CVS是天方夜譚!
由於主任目標一年200例open heart手術
因此幾乎每天都有一到兩台的"開心"手術
每一台開心手術都要耗費前後兩三個小時的麻醉前後時間
再加上真正手術時間六到八小時
每天只要一台開心就直接從一早開到下班了
再接第二台就開到三更了...
半夜兩三點我也不想騎機車回家,很冷又睡不了多久
就直接以值班室為家睡個幾小時,隔天七點二十晨會
接著又是新的循環.....

手上有近三十床主任的病人,還有另外一位VS約一到兩床
主任配有一位NP,這個月來我覺得她是真的滿辛苦的
一開始我們把三十床病人對半分
我很努力在最短時間把十幾床病人的病程還有醫囑記起來
然而在初起步開醫囑的過程由於深怕誤觸主任地雷
所以謹慎地樣樣跟NP詢問,倒也滿感激她有問必答
只是從早到晚關在刀房其實也開不了甚麼醫囑
而且病房的護理師們也許習慣於之前的模式:NP全權處理主任病人
所有的疑難雜症都只跟NP報告...
久而久之我對病房患者越來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