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6日 星期六

法國我要來了! 寫在出發前



這是法國國鐵tgv的廣告圖,超級可愛又一目了然的,這樣的宣傳非常對我的胃口!!

沒想到上篇網誌竟然是從德國回來的心得文
一轉眼八個月晃了國去.....

加入彰基外科讓我覺得不錯的其中一點
便是GS科內不遺餘力鼓勵主治醫師帶隊讓住院醫師看看外面的世界
因著這樣的機緣,在過去三年的住院醫師生涯中
我出國了六次!!!!

有三次其實無關學術啦,是利用PGY社區還有年休,
分別在2010年6月和爸爸妹妹去上海世界博覽會
2010年7月和怪叔去帛琉體驗潛水世界
2011年1月由黑熊帶領阿怪、阿牛夫妻和我們暢遊馬來西亞。

另外三次是托學術會議之福逛逛世界
2010年10月由李V帶隊君平、小曹學長和我去新加坡,參加亞太減重代謝外科年會
親加坡以前去過,這次難得舊地重遊也回味了許多當地美食。
2011年09月也是李V帶隊,去德國漢堡參加肥胖及代謝手術世界大會
我和怪叔趁此難得機緣把德國南北用八字形行程自助玩了一輪
趣事一籮筐的希望能夠有機會寫成文字留念啊。
2011年10月醫療長親自領軍,浩浩蕩蕩組了20人家眷團,到澳洲墨爾本參加亞太肝膽胰年會
因為團隊裡一位林博士無法前往,機緣讓我代替她到會場發表海報
除了在會場各個廳之間趕場聆聽有興趣的主題
會後導遊Apple熱心又熱血的帶我們遊遍整個墨爾本。
(恩,還有GO WILD超機車熱氣球也是難忘的回憶....)

彰基有一套公費補助機制鼓勵住院醫師進修參加這些會議
可以選擇賣身拿錢,或是生論文拿錢兩個方案
而外科部也是要求出國見識的大家要在大外科晨會時做返院報告
所以會議的那幾天可是要卯足精神聆聽這些外國學者的演講
想辦法蒐集到完整的投影片照片,回國後要能夠濃縮整理成大家能夠理解的分享
這其實是十分耗神的。
附帶價值不僅是腦袋因著國際會議而有所滿足
心靈上也因為環遊世界得到沉澱,在艱辛的外科生涯中我們得以休息再出發!

即將參加的是2012年在法國巴黎舉辦的世界肝膽胰大會。
這個機會怎麼來的呢,似乎在某次的肝臟自體移植手術台上
醫療長問在場的住院醫師誰要去法國參加會議
當時培宏學長和我豪不考慮的說:"我要!"
之後發現,不同於以往的是,
這次不是去當聽眾,也不是貼海報而已
而是真正上台以英文做口頭報告,並且和台下聽眾互動問答!!
謝謝佳正學長手邊的一篇文章讓我代表台灣(已經不只是彰基了)去國外報告
科內的長輩們也不遺餘力提供許多意見希望我們精益求精
醫療長更是親自看過每一張投影片,一再雕琢,力求最佳表現
在出國之前我的投影片已經修到"第六版"了說 @@
實在太感恩大家這樣的幫忙指導。

這次是國華學長帶隊,除了要口報的我和培宏之外,還有君平學長及士鋒一同前往。
怪叔也排除萬難調整了排班,我們倆個打算暨德國之後再來一次法國大江南北自助遊,
一樣兩個人各自認領行程去做功課
計畫是先從巴黎-->里昂-->蔚藍海岸-->普羅旺斯-->聖米歇爾-->布列塔尼-->羅亞爾河城堡區,
最後在巴黎和大夥兒集合開會進修!!

航空公司選擇大學時候去義大利沒有搭成的越南航空
有贈送胡志明市一日遊唷,套句網友分享的話:
"同一天要去31度的國家和13度的國家,實在不曉得該怎麼帶衣服捏" XD

法國國鐵雖然寄了很可愛的廣告文宣給我,但是鐵路的設計和搶票式的買票方式真是累到我了
法國人很神奇,國家這麼大,但是鐵路卻是以巴黎為中心放射狀設計的
這就好像台灣鐵路以台北為中心設計一樣,意思是,如果你要從台中到高雄,
必須台中-->台北轉車-->高雄,這樣才能抵達目的地........為什麼要捨近求遠啊@@!!
票價是浮動制的,統一在發車日的三個月前開放訂票,越早付錢越便宜
以最北到最南的大站巴黎到尼斯來講好了,一開放訂購馬上搶票可以19EUR就買到<---超便宜!!
價錢分很多種層級,"超"優惠票的數量買完了,價錢便上漲成優惠票
等到出發日前半個月去訂票,已經變成70EUR才買得到的情況了<---超貴!!
我和怪叔分析過行程,也看了網友們分享的經驗,EUROPASS在法國並不那麼好用
因為每一個火車班次提供給PASS坐的位子,是限量的!!  這點和之前去過的義大利或德國非常不一樣
所以就算擁有法鐵PASS到時候也可能面臨限量位子已售完,得乖乖掏錢買票的窘樣。
法國人的思維真的很不一樣耶,很神奇耶。
因著這樣的鐵路設計和售票方式,
我們只好忍痛犧牲了某些景點(夏慕尼、白朗峰),也多花了一些車錢(太晚訂車票了啦)....>"<

住宿就老樣子使用我們最愛的Booking.com搜尋囉。
比較特別的是,巴黎的住宿有很多人推薦公寓短租,更貼近當地人的生活,
所以我在Homliday網站找到了八天480EUR的30坪公寓,換算起來一人一晚只要30EUR
這在貴的要死王國--巴黎是很不可思義的價錢耶!
等著回國分享囉。

飛機、交通、住宿,這三大項搞定,自助旅行就沒什麼後顧之憂了
雖然截至出國前36小時我們的詳細行程都還沒出爐
不過這次的主題就是好好享受"法國慢慢遊",人家說要早點習慣法國人超沒效率的優閒步調

2012-06-19 ~ 2012-07-07
就要短暫的擺脫亞洲人的庸庸碌碌汲汲營營了
就融化在法國的優閒與浪漫之中吧!!
Bonjour, France!!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