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6日 星期二

人說錯話就是該死

還記得 昨天剛到內科GI
早上看看病人 attending中午來查房
查完房 把order搞定 chart寫完
平平順順的過完一天
下午三點左右就沒事
當下覺得 其實 GI好像也沒那麼累咩
晚上遇到瑋庭 跟她吃飯的時候 我也很順口的說
內科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累
想不到今天就得到了報應
人說錯話 就是該死

今天早上 到station 來不及看完病人
attending就來查房 不過他人很好
不會覺得我們沒看完病人怎麼樣
然後 跟昨天一樣 非常迅速的就查完房了
然後 order開完後 開始打note時 當下我的心中跟學長
應該是同樣的想法 就是 今天爽到了
打完note 之後就輕鬆的要死啦

但 萬萬想不到 大概在約十點半的時候吧
我們這個team的病人吐血了
然後 我就趕快過去幫他on NG irrigation
說真的 一邊on 他一邊吐血給我看 感覺蠻恐怖的
尤其我之後得知他有TB history 科科
NG上了後 就開始賣命的irrigation啦
然後 BP掉 HR飆這也是預期中的事情
challenge CVP也一一上去
中間發還發生 femoral CVP在快on好的瞬間
病人bloody stool 如泉湧般湧出 把CVP染汙
讓學長被迫再重on一支CVP
後來病人狀況差 ETT 也上去 瘋狂輸血

反正就是忙的天翻地覆 好不容易該做的都做上去
打算做下來吃個中餐的時候
聽到護理站說 某一房也吐血 本來不以為意
但總覺得那床號好熟阿 仔細一想
靠腰勒 也是我們這team的
當然就衝過去
怎麼會一天吐血兩個勒
好險第二個已經sign DNR
所以 學長就叫我過去處理就好
過去 因為BP低 小姐抽不太到血
然後 我也pun不到 靠腰 真受挫
後來 就幫他challenge N/S 500
之後 就回到第一個吐血的病人旁邊繼續弄

第一個吐血的病人 後來陸陸續續還是有在吐
CVP上了兩支 然後OG也on上
輸血輸的十分豪邁 就算急備血
備血的速度也趕不上輸的速度
瘋狂challenge dopamin狂吊
irrigation 了幾萬cc的N/S

最後 終於PES來了 直接在病房做
做完後 直接送下ICU
我們該做的事情也到了一段落
此時 已經快到下班的時間
學長就很科科的跟我說
學弟 我今天要上大夜了 因為我其他病人都還沒看
不過 我也沒好到哪 下午在兵荒馬亂的時候
竟然還給我偷進new pt
後來 努力把他接完 再把progress note打完
順便再幫學長處理一個病人的ascites tapping
後來覺得有一點累 就告辭先回家了
回家的時候 覺得 學長真辛苦

在回宿舍的途中 就覺得 一定是昨天說錯話
真是該死 嘴賤
然後 今天心情也不好
兩支GAS都失敗
更 BP down到完全摸不到pulse
liver cirrhosis造成bleeding tendence
所以 小姐抽血過的地方都狂oozing
當然我pun gas後的地方也狂oozing
所以 只pun到3CC就算了
oozing的血比我pun到的還多是怎樣
更.....

要離開station的時候
一群小姐們說 一定要把這個病人的病例號記下來
應該可以重樂透
竟然可以讓整個station一整天變空城
搞的所有人都到下午才吃飯
一整天沒停下來

所以 以後嘴巴要乖一點
別自以為會輕鬆了
然後 今天也是有收穫
對tapping更熟了點
然後 之後遇到吐血的病人
至少不會當場慌亂在那邊
可以大概知道在R來之前該怎麼做緊急處理

4 則留言:

  1. 同意+1,每次的緊急事件如果可以的話我會跟過去
    安靜的by order,
    但是放更多注意力在處置流程和用藥,
    之後同樣的情境,我們懂得有樣學樣,
    不會頭腦空空手忙腳亂,
    而曉得在上面的人到來之前可以先怎麼處理,
    這是我的「ICU學習法」,你也抓到那個點囉^^

    回覆刪除
  2. 好難打進你們的世界喔

    回覆刪除
  3. 疑 我以為會緊急做胃鏡止血
    還是因為不夠stable!?

    我之前expired的病人也是GI的...

    回覆刪除
  4. 回樓上 有做
    只是 bleeding量太大
    完全沒辦法做 什麼都看不到
    後來送下ICU 開急刀要止血
    後來 病人expired在table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