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3日 星期六

暫別內科生活

三個月的內科結束,INTERN生活過了1/4(好快的光陰!)
最後一個月的內科在加護病房then心臟內科,心得滿滿哪
(拜託~當初可是因為這兩科而決定我整個內科course哩)

因著學長姐說想on cvp就去ICU,所以PROCEDURE狂的我
在當初選填course時,有加護病房的"套餐"被列為首選。
在ICU的半個月,total三支cvc,一支A-line
老實說,這是在很積極的情況下得到的戰果,因為我發現了事實:
1. new pt 也就是剛從病房下來的病人,通常都緊急+condition不好,一定要短時間成功
    不會給intern on,換言之就是要等cvc到期更換才是屬於intern turn
2. 總算等到cvc到期了,如果病人condition不好,例如這床呼吸衰竭,那床學長try了三針才on上...等等
    也就輪不到intern
3. 終於又有cvc到期"而且"病人condition也不錯, (yes!!! my turn),學長評估之後說: 
    不錯,很stable,不必on cvc了        (囧rz!!!!! unstable的輪不到我,stable的不需要CVC,是怎樣T_T)
4. cvc一個星期才到期需要更換,週末進來icu的病人較多,所以在週末更換也多,我週末不在ICU  / _\
所以,我體認到了"run ICU 不等於 on CVC"這個殘酷的事實>"<
不過有著意外的收穫,就是主任每天的查房會指派一個TOPIC要我整理在chart裡頭
也因此雖然我花了很多「精力」在觀察是否有procedure上面,
但是每天都有讀一篇uptodate,吸收之後對應病人的情況探討臨床上的運用,
整理寫在chart上,隔天再把讀後心得跟主任報告並討論.......
每天都這麼做,知識就完完全全的真的屬於自己了,記憶深刻哩
是個很棒的學習方式,喜歡^^
另外一個特別的也很重要的收穫,就是面對緊急時刻的order與心境
看了好幾次ICU學長們接new pt(加護病房的新病人情況自然不怎麼穩定)
或是病況急轉直下、或是急救CPR的場景
(講學長,其實都是vs喔,這是個老V帶young V沒有R的世界,VS下面就是我一個intern@@)
用穩定堅定不慌亂的語氣下order,
同時間五六個護理師們手腳快速但不雜亂的完成一項項醫囑,包括pun gas, on A-line,
整個效率之快讓我這個intern無發揮餘地....Orz  (不過,這就是醫療團隊啊!)
因為體驗了幾次這樣的氛圍,讓我在值班的時候面對稍微critical的病人也能鎮定
知道先要check哪些東西,注意哪些data,可以先作哪些處置,用什麼藥以及dose等等
例如「dopamine四支泡250keep10滴」或是「RI10u加在兩支50%glucose」等等
臨床實習的學習就是這樣特別,身歷其境多看幾次,經典台詞就背起來了XD

結束了怡人(?)的學習環境,做了點procedure又讀了點書的ICU生活
我的內科最後半個月,即將用CV作為ending

因著大六沒跑過cv,又覺得自己EKG頗遜
可能需要在電力十足的環境下才能快速成長
所以在當初選填course時,有心內的"套餐"也被列為首選。
而老天聽到了我的心願(?),把我「單獨」安排在兩大team之中比較有電的那team^^||
幸好我在intern初期就很杞人憂天的把那本紅藍EKG給讀完
雖然比大家都晚了好幾步,畢竟是k完了,
所以在心電圖晨會上還算稍微言之有物:P
也要謝謝我上面的R嫚婷學姐還有之前心內的同學提點了幾項「主任查房Q&A」
(我有交班下去,希望後面run心內的透過交班越變越強)
當然,主任的經典問題「你在系上第幾名」我也遇到,
「咦? 普通。」我本能的回答。
「通常前幾名的臨床表現都不怎麼樣,反倒是成績普通的因為正確態度而有不錯表現」
「你的態度很好,在臨床工作持續下去長久會有不錯的表現」
(如果要以一幅畫面描繪此時我的心境,那麼就是在花團錦簇之中撒花瓣繞圈圈地飄飄然XD)
欸~真的,受到老師們的肯定,可以給我半個月全天衝刺的動力
(我會繼續努力的!)->讚美就是這種不可小覷的力量:)
在心內,我另外學到了兩個寶貴的東西:
第一是藥物的給法很重要,只知道給MONA、給LMNOP在實務上完全無用武之地
以前讀書只知道可以給哪些治療
臨床遇到的時候,被問一句「那你要給多少,怎麼給?」就倒了...囧rz
嘖嘖,intern還是有需要進階學習的地方。
第二個寶貴經驗是接new pt,
在心內之前,接新病人被我視為大工程,
因為個人龜毛的性格,從Hx, PE到打note開order,三個小時跑不掉,
總是在終於完成的瞬間覺得「唉,接new pt好累喔>"<」
.......在心內,由於team裡頭只有一個intern我,
接新病人的機率相較之前多,平均每天一個(感激R學姐適當的分配^^)
因為已經有心裡準備,
加上大部分是冠心症作cath的病人,症狀病史order相似,
又有主任特別交代一定要寫的幾個重點,
接了幾次類似的病人,竟變得順手很多,花費的時間只剩下一個半小時哩
最為神速的一次,是某個星期五中午12:25進來一個預約12:30要準備作cath的病人
(吼,已經作過三次cath的老油條,算準時間就是要一住院馬上作cath)
那天的12:30有全內科grand round,遲到簽名單就被收走了
因此,龐大的壓力下,十分鐘問完history和PE,五分鐘開order、key單看x-ray、ekg,
total 十五分鐘,讓患者帶著簡短病史和完整醫囑順利下去做心導管....
然後火速拿了便當搭電梯八樓→一樓→隔壁棟一樓→七樓,到達會場時間12:45!
幸好簽到單還沒被收走,門口的秘書叫我趕快上台領獎(?),最後陰錯陽差地趕上頒獎典禮。呼~
(關於受獎通知,也是個陰錯陽差的故事,讓人完全誤解而不放在心上...orz)
那一天,第一次發現原來我接new pt可以這麼快,這麼有效率@@
腎上腺素大爆發的力量不可小覷。
從此,不再視「接新病人」為畏途,乃至於之後在神外一天5-6個也不心驚膽跳
這是我在內科三個月之後,心態及能力上的一大躍進!

八月結束,內科run完了。
三個月讓我收穫很多,病房實務和值班在在凸顯intern與clerk的不同
也因為這樣的不同讓人短時間快速成長,
最重要感恩三個人:

第一是vs群,中山的特色在於每個老師(至少我遇到的都是)具有教學的熱誠,
我發現,可貴的不在於如何博學、如何老練,而在於如何分享,
教導是需要花額外的時間精力,卻是沒有額外薪水給付的,感恩老師們願意傳授。

第二是R及np群,對工作的態度,以及病房實務、procedure的技巧
也是左右治療成效及臨床表現的重要因素,卻是藉由前人分享才能學到精髓的東西
中山的特色在於人情味,學長姐學弟妹之間的互動,感恩學長姐願意分享。

第三是親愛的同學們,大家第一次當intern,第一次值班,
很多的不熟悉與面對complaint的無措,彼此討論檢討交流心得學的最快
中山的特色在於intern是第一線,感恩大家教學相長和互助,
因為有朋友們,內科學習路上有了扶持的力量。

九月到來,意味要與內科暫別了,
下一次再run到內科,就是住院醫師(PGY?)了呢,
我喜歡內科的脈絡可尋細細推理,由點而面的腦力激盪,鑑別診斷而後對症下藥,
思考,有時也挺令人享受的:)

6 則留言:

  1. 輕輕地,悄悄地,要再感恩一個人:
    在我初次踏入intern+值班的世界,
    感到生澀又有些壓力時,
    給我宣洩的空間,然後補上繼續前進的能量。
    intern剩下四分之三,
    代表我們的long-D生活過了四分之一了呢^^
    謝謝你:)

    回覆刪除
  2. 恩 很好 很乖
    一樓回應 回應的很得體

    一起加油吧
    我才剛到內科
    希望離開內科的時候
    能夠跟你一樣有自信
    得到很多的收穫

    回覆刪除
  3. 那個...
    週末就決定去士林了
    因為上PP爬文
    大家都說五分埔現在很貴、態度又很糟
    就這麼決定喇!
    晚餐就去掃士林夜市街吧
    然後就給姊姊招待囉(羞)
    謝~謝~鄭~伃~書~(大聲喊)

    回覆刪除
  4. = = 你回這篇牛頭不對馬嘴耶 XD
    為甚麼台北你是東道主
    可是我要請客???

    回覆刪除
  5. 同意樓上
    不然這週末去台北
    給東道主33國王請客
    國王萬歲

    回覆刪除
  6. ......
    我可以請你們吃粽子
    一人兩顆都沒問題
    還是鄭媽媽端午節時的愛心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