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

3/4的銀蛋,記三個月小科(上)

日文稱呼intern為「醫者的卵」,如果是這樣的比喻
在這一年的實習結束之後,我們就是破殼而出的resident。
隨著季節交替,七年級生活過了九個月
轉眼間距離要孵化的時刻只剩下沒幾個月日子....
前半年,把內外科run完了;後三個月,沉浸在高生活品質的小科中
把這段日子作個紀錄可以在之後回憶。

在選小科course時候,第一個考量就是「要把沒去過的科選到」!
因此選了耳鼻喉科,眼科,放射腫瘤科,家醫科,安寧療護,
這樣一來我在大六大七兩年的日子,什麼科都看過了.....
除了核醫和病理(一個太熱門,瞬間名額就被搶光;一個醫院沒有開放給run)
又考量到皮膚科、神經內科和醫學影像科,在以後面對病人都是重要的學問
雖然六年級在中榮選過了,七年級再次選擇,希望對他們有更深的學習
畢竟如果以後不走這些科,當科的知識大概永遠就停留在intern所學了...

。耳鼻喉科。
算是大家口中比較累的小科,因為要跟門診也要進開刀房,
還有超級無敵早的七點準時晨會....對滿會賴床的我是個考驗哪>"<
(不過主任有的時候自己也沒出席@@,大家等了半小時不見人影就自動散會XDD)
這是個充滿陽剛氣的科,所有主治住院醫師都是男的
主任的樣子一直讓我聯想到卡通人物「幹譙龍」...
講話也滿有特色的,碎碎念之中暗藏國語台語和笑點
檢查看到什麼特別的,會叫我去看,寫一些關鍵字在便條紙上要我查
雖然星期五的病例討論會總是問些天馬行空讓我沒法提前準備的問題Orz

學長們都滿幽默好笑的,刀房時候都會盡量給我機會上table才不會乾等無聊
若是跟刀到了傍晚時分,他們會說:
「學妹,已經這麼晚了,妳就先回病房忙吧」
「啊?咦?(我不記得病房有要忙的事啊).............哦!.....喔!好的!!!」
(遲疑了一下,我領悟了學長的表情,於是走出刀房換了衣服,歡樂下班回家 耶!)

ENT最讓我喜歡的兩個地方,
一個就是診療台有很多很多很多「傢私」可以玩
(耳鏡、鼻鏡、口咽鏡、口喉鏡、夾子、鑷子、探針、棉棒、噴槍還有各式藥水....
哇~琳瑯滿目眼花撩亂,看到這麼多工具濃縮在一個平台就很讓人興奮^O^)
另個就是可以用紅藍色筆畫出特定通用的耳鼻喉頸構造圖
(總醫師orientation的時候,我覺得好像在上一對一家教繪畫課,重拾兒趣:
「照這樣畫一次」「再畫一遍」「好現在來考試,畫個鼻咽來看看」
 看著一張又一張畫得滿滿的紅紅藍藍的圖像,還挺有成就感的^^)

雖然這是比較累的小科,但是剛離開內外科「有值班睡醫院、沒值班也要加班」生活的我,
自intern生涯以來,首次,嚐到五點多下班的滋味
耶!原來生活品質是這麼回事,我幾乎可以天天去健身房運動流汗了:)

。眼科。
這也是大家口中比較累的小科,聽說要罰站一整天
八點半開始的門診,病人來報到因為要點散瞳劑藥效約半小時發揮
所以實際上大約九點開始,站著跟診到十二點總共三小時,下午也是三小時
.......嗯,跟外科刀日從早站到晚的份量比起來,一天站六小時我覺得還ok啦!
不同於耳鼻喉科,眼科女性醫師佔了滿大多數的,
大概因為這是個非常細膩的學問吧,所有的東西都那麼一丁點大小;
尤其是手術時候,我看著螢幕上被放大的骨碌碌眼珠被又割又切又縫的
看到的第一眼,心中滿震撼的,
這極度精緻細膩的技巧中,隱藏著莫名的一絲絲的可怕感。
不過看過第二眼之後,又覺得感覺沒那麼強烈,比較注意到手術過程而非眼睛本身...

我想著自己為什麼會有這種奇異感覺,
也許是因為,眼睛畢竟是靈魂之窗,是有生命力的
如果手術時候當它是眼睛在盯著你,就有莫名的緊張感
如果視之為一個球體,在上面切切縫縫,似乎就比較能專注在步驟了....
不曉得眼科醫師們是不是都會有這樣的歷程呢

眼科還有一個特點,就是非常數字化,
幾乎所有檢查結果都是以數字呈現(曲光度、散光度、軸度、角度、寬距、blablabla...)
光是一套驗光流程,就有好多數字要去釐清和分析....真的滿難的囧

在小科,有個很大的好處,就是可以順便健康檢查一番
我和一起run的俞佑互相驗光配鏡量眼壓,操作細隙燈、直接間接眼底鏡
也請學姐學長們幫我們兩個近視眼檢查一下
的確發現了一些自己沒有察覺的小問題哩!

眼科的儀器非常多樣,每個都是價值數十數百萬
(開診所的話真的要龐大的資金= =+++)
run完的心得:用「細膩精緻」形容這科再適切不過了!

。放射腫瘤科。
run完了兩個要進開刀房的小外科,我來到了放腫....
喔,這個,還是大家口中比較累的小科(囧,怎麼都剛好選到不輕鬆的?)
如果說眼科是數字的世界,放腫就是物理的世界:
電子、中子、質子、放射元素、衰退、輻射、半衰期、頻譜.... 啊>"<一樣是很難的領域
發現放射物理師與醫師學長姐在對話時,
有很大部份(差不多都是上述關鍵字串連成的句子)我聽不懂 Orz

但是,我很盡力的從這個浩瀚世界學到了一些皮毛
最重要的是瞭解到原來在病房門診幫腫瘤病人安排的「電療」「放療」原來是這樣運作的。
患者躺在平台上,被模具所固定著,放射線從儀器伸出的平板中發射出來....
病人在當下沒有感覺,但是回去之後隨著細胞DNA被破壞頹死,而開始出現各種不適症狀。
如果那房間不是被大鐵門所阻隔,健康者也身在其中的話
那種沒有察覺任何東西射穿身體,裡頭的細胞卻隨著時間流逝而快速凋亡
應該是滿可怕的吧,所謂「殺人於無形」,這是我對放射線的震撼。

學長姐們很重視「準時」,在orientation時候就滿強調的
不過我很疑惑為什麼即使準點到會議室,螢幕上的投影片總已進行到了不曉得第幾張
然後學長姐在會後又再次提醒我準時.......囧rz(為什麼這樣?)
於是,某次我卯起來,提早了十分鐘進會議室,東西放著正準備悠閒吃早餐時
大家陸陸續續入座接著會議就開始了.......@@原來!
原來牆壁上的時鐘快了五分鐘!
原來大家的手錶都調快了五分鐘!(後來因緣際會下知道的)
原來會議一直都提早了中原標準時間五分鐘就開始了!
有種被陰掉的感覺哈XDDD
於是我的生活有了一點點改變,身邊的時鐘都調快3~4分鐘...
發現這個小動作,讓生活更有效率(阿賀 時間快到了事情快完成)
也更為從容(喔其他人都還沒到齊,那我有時間先來準備一下)
不過我需要一段時間訓練自己不要老想著「唉呀反正這時間是假的,還有3~4分鐘」>"<

對了,放射治療的計畫其中一個流程是「繪圖」:
主治醫師們在每一個CT/MRI的切面圖上圈出「目標物」,
用特別的繪圖軟體把腫瘤區域用滑鼠圈起來
每個切面都要重新圈畫一次,滿費時的
而且看起來輕鬆,其實有某種程度的累人.....
當我跟在醫師身旁,看了快一個小時每個level的圈圈畫畫,
終於最後一個系列完成要存檔時,
心中想著這真是重複動作又必須完全人工手動的勞力工作,(Orz)
就在這一刻,醫師一個手滑按太快而存檔覆蓋了之前系列檔案,
@@! 於是上次花了一個小時圈圈畫畫的工作又得重來了 囧rz 這部份真的滿辛苦的

放射腫瘤科是個很迷你,要和其他科系人員(放射師、物理師)密切團隊合作的科
運用的學理與生活型態與其他臨床科別相當不同,
很特別的體驗哪:)




皮膚科,家醫科,醫學影像科之後再來回憶吧XD

2 則留言:

  1. 因為你是女生所以才可以在都是陽剛之氣的ENT得到很棒的待遇
    嗎?

    回覆刪除
  2. 嘿!這麼巧
    我才剛把msn遇到你的興奮分享在記事本中哩
    至於ent的好康...
    也許不是因為女生的關係
    是因為我心中有邪念所以聽得懂言外之意?!
    BTW今年十醫中山舉辦,
    學弟妹要唱張雨生還有ABBA的歌,
    你有沒有可能在台灣?

    問完自己覺得the answer is N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