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

一年破病一次

我知道了,醫院最毒的兩科:
"小兒科"和"急診"
因為2009和2010年我各生病一次
INTERN的時候在小兒科咳到不行,
還記得STATION有的沒的antica, BM, mucosolvan等等都吃過喝過
還有人銘捐贈的augmentin
嘗試藥品之多,可以細細數來哪種有什麼味道、哪種效果還不錯快
那時候咳不停的快要兩三個禮拜有吧
有陣子我都覺得會像周星星的電影一幕:
要把內臟一起咳出來了....
 
然後我開始住院醫師的生活
R1一連RUN了九個月外科,
札實的一個月10班,
在GS, trauma永遠有跟不完的刀,
另外要抓時間精進自己的knowledge,
更要找時間完成預定的paper進度
假日時候把握睡覺 zzzzzz
但是張哈寶放假、朋友聚餐,
這些讓生活多采多姿的活動可不能放棄.....
總而言之,是充實扎實的九個月!
 
想說:倒吃甘蔗總算也到了這一天,
一種媳婦終於熬成婆的心情哪!
我要開始一個月急診和兩個月社區
來個道道地地的傳說中的PGY生活!
 
結果,急診run一半
就。破。病。了  冏rz
 
最先的徵兆出現在三元花園的聚餐
大家"分享"各自最近的上呼吸道症狀
那時趕到些微的喉嚨痛
半夜開始了fever, chills, sore throat
隔天早上燒退了,但是起床後的前半小時感到微喘
一種整個喉頭腫起來不能呼吸的感覺
伴隨著general weakness, myalgia
已經很久沒有體驗患者向我們抱怨的那種全身痠痛的感覺
我可以很詳細的描述,那是一種身體變的敏感的FU
一陣風吹來,一個毛巾擦過去,
會帶來很輕微的類似觸電的酸酸的感覺....
.....不過我想,如果醫師聽到患者這麼樣的主訴
要嘛覺得 [恩,你想表達的就是肌肉酸痛]
要嘛可能想著 [嘖嘖,機勒neurosis]
(這是我和身邊醫師朋友抱怨不舒服時他們的反應XDD  
我也有可能這麼樣的想我自己耶.....所以對患者還是要多傾聽)
 
還記得這天早上起床後非常不舒服
但是那天是台灣女外科醫師的研討會
怎麼樣用爬的也要跑一趟台北喜來登參加這個聚會
於是那天一整天嗑了八顆普拿疼
OS: 每天這樣肝毒性都要出來了啦
很神奇的,ㄍㄧㄥ了一整天都沒發燒
到了晚上11、12點左右又開始fever + chills
很熱又很冷,夏天卻穿著長袖長褲蓋兩層棉被....
 
早上起床,燒又退了.....= =
醫師這一行齁,沒有請病假的啦,班還是照上
這是第三天,我已經受不了只靠普拿疼壓壓壓病情的日子
一起上班的小兒科醫師推薦給ENT抹藥,超神效!
查一下班表,喔耶寶玉今天有值我們外科班呢
約在52 耳鼻喉科診療台見
原來傳說中神效藥物是.....BI....嗯
也嘗試fiber,非常酸、不大舒服的檢查,初體驗
太感謝寶玉了,看到我沒辦法自己看的東西:)

和intern時候不一樣的是,這兒沒有公藥可以拿
遇上假日沒有門診,於是四處打聽怎麼樣急門診自費買藥
和急診一位attending討論可以設個「家庭常備巨集」還有「出國巨集」
這樣自費買藥超方便的,不必東想西想要買什麼藥物

總之,吞了cataflam + IWELL + Danzen之後如有神助
強效又撐超久。 果然NSAID和普拿疼就是有那麼一段差距
經過了幾天「半夜發燒限定」的日子
現在,不燒了,不打寒顫了,肌肉不酸痛了
可是我開始咳咳咳咳不停了.......Orz
開始量產黃濃稠的痰>"<
這個病還滿高級的,有層次感呢.....咳咳咳

開始Q12h服用augmentin,過著每天早上一定失聲的日子....咳咳咳
以上真是落落長的present illness
回歸重點,我跟寶玉說奇怪外科那麼操我都不生病,一到急診就破病
急診真的是太龍蛇雜處了
寶玉說這是因為妳太放鬆了,過太爽所以生病XDDD
唉呀讓我一直想著自己真是勞碌命不得放鬆....
結果隔天陸陸續續接了好多AGE的病人
主治醫師喃喃念道最近怎麼這麼多腸胃炎
我那小兒科的同事悄悄跟我說,他也拉肚子了,第五次了.....

你看看你看看,小兒科練出來的不死之身都會中獎了
可見急診有夠毒:
可以讓外科醫師URI
可以讓兒科醫師AGE
所以醫院裡頭兩大毒窟:小兒科and急診

咳咳咳,另一點感想:
醫院工作的大家一定要儲備家用常藥
從頭到腳都顧到,
才能自己診斷自己治療,不受夜間假日約束啊

咳咳咳,唉 酷酷嫂


3 則留言:

  1. 你好像每次在我生日那天都有意外欸

    回覆刪除
  2. 被你這麼一說....@@
    怎麼這樣...

    回覆刪除
  3. 我intern那時候也大病一次
    不過 那時候是在眼科....

    現在回想起來
    似乎是因為 去內科春酒喝酒太多
    又跟大家去夜唱 一個不小心著涼了
    所以 酒精+KTV也是蠻威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