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值ICU班小記

值ICU難忘的一次接new patient經驗:

被人打到腦出血的中年男性,
從樓下上來的時候就是shock status
不過還有一點意識,抱怨頭痛頭暈

先order大量fluid challenge
快速重點PE之後on CVC和A-line
在過程中已經三千的水進去了血壓毫無起色,
上vasopressor短暫的好一點又掉下去(嗯?)

此時患者焦躁的抱怨喘不過來+腹痛(嗯?)
請nurse壓膀胱摸起來超脹超痛病人更躁動,
影響到on line的進行
於是顧不得CVC還沒suture趕快無菌cover起來
on Foley卻只出來一點點深黃的尿液(嗯?)

掀開鋪在肚子上的無菌單一看
X! 不是初始PE的樣子
整個abdomen distension+muscle guarding
反射性的去看conjunctiva
X! 也不是一開始的樣子,整個白到不行

綜合以上疑點和發現,直接想到:
ABDOMEN ACTIVE INTERNAL BLEEDING!!!
 
生命徵象不穩,不能送CT
來掃FAST吧  ICU echo推過來結果開機不順
.....沒步了,要送急診刀了
直接call CR和on call VS安排搶救手術。

學長們來用刀房借來的超音波機一掃
腸子interloop都是fluid accumulation啊
和家屬解釋病情、緊急叫血、送刀!
 
從開始接病人到送去開刀房:1個多小時
病情急轉的那半小時tension超大的
腦袋和手腳也超忙的啦
幸好即早判斷快速處置,
病人推到刀房時仍有意識可以和家屬講一兩句話...
 
結果是spleen laceration做splenectomy
回到ICU,升壓劑呼吸器都可以拔掉了,目前相對穩定...
 
............我救了一條人命。

3 則留言:

  1. 重新檢視後
    發現有些地方我可以做的更多、更好,
    感恩大家在過程中的幫忙,
    外科就是這樣的team work啊
    也期許自己更進步。

    另外....
    這次的值班經驗讓我聯想到
    之前車禍的瀕死經驗:
    在壓力很大、時間又很有限的情境下
    腦袋還能在當下轉出清晰的思路
    例如我是不是死了、要不要跳車、跳和不跳會怎樣
    怎麼讓失控的車停下來....
    感謝老天給我這樣的本能,
    當時救了我自己,現在和以後可以救更多生命。

    回覆刪除
  2. ==
    你的日記我好難懂喔
    紙看得懂最後一句

    回覆刪除
  3. .....就當作胡言亂語天馬行空的手札咩
    就跟你的偶爾多愁善感搭配人生大道理其實是一樣的FU
    XD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