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7日 星期五

八月。回到本科,二度GS

從歡樂pgy社區天堂回到人間
這個月感受到了welcome to the real world...
在外頭晃久了回到家總是會有種陌生卻熟悉的奇怪感覺
很多曾經很熟練的東西,會lag幾秒鐘想一下那是什麼,怎麼做
一度嚴重到在聊天時候聽到「loop兩條關肚子」
很努力很努力的想loop是什麼東西,
我應該對它很熟以前經常用到,可是當下卻無法馬上浮現它的長相
囧rz....   
於是我很瞭解為什麼男同學們一直嚷嚷著當兵使他們變笨了
套句彥筑說的,pgy社區果然是個可怕的大洗腦成癮計畫,而且很成功!

這個月在liver team,得知分team結果心中真是滿忐忑又戰戰兢兢的
很怕還沒完全從腦殘復原的我負荷不了酷酷醫療長以及電電柯v的壓力
還有龐大的已經有些生疏的paper work,病歷∞.....
幸好,真的要大大地感謝team內三位NP麗絲、佳恩和思旋的幫忙
因為我發現我實在很少有機會可以和兩位attending查房Q_Q
幾乎每天都有自己team內或者GS的第一台刀需要我去幫忙
第一台刀之後就接連著關在OR一整天,五六點被放出來的時候大家也都下班了@@
翻了chart,看了病人,check order....發現統統都處理好了!
實在是揪甘心,非常的感動T^T
只是我也在思考,如果今天沒有NP幫忙,我是不是也應該要有那個能力全部兼顧呢...
我的住院醫師訓練還有漫漫長路啊

雖然離mature有段距離,但是我發現自己也慢慢朝著mature前進...
比如說現在跟刀,突然覺得同樣的術式,
有些東西R1覺得理所當然的,現在覺得那些並不這麼單純的順理成章
好像其實有些「眉角」存在的,
本來是含糊的輪廓,焦距似乎逐漸對焦
是種很神奇的感覺,好像跟刀看刀的體悟有些提昇卻又沒辦法很具體的說上來
但是可以感覺到是個好現象:)

R2也開始值ICU班,有體會到學長姐說ICU班quality優於病房班的情況
不過,也面臨到當自己相對於病房是在後線角色時
disicion making的重要及負更多責任的壓力
要不要central line, artery line, 升壓劑, pig tail, chest tube, endo?
相對而言,完成procedure只是小事
某天晚上,CR跟我預告一位喘噓噓的病人入SICU
「如果有需要妳就endo on上去,endo沒問題吧?」
「告訴妳一個endo插上去的撇步:
   妳就當作完全沒有人可以cover妳,救患者的只有妳,這樣endo就on的上去了」
(..........真的假的 @@)
半夜三點,我覺得患者用bipap實在撐不下去,我決定:on endo!
第一次endo滑出、第二次病人fighting、第三次我暗暗下定決心非成功不可!
then it has succeed!   
不同於intern時候在急診、麻醉科執行的on endo
這是從下決定、擺位、拉床、面罩、鎮靜藥物、endo、聽診器到最後CXR確認....
可以算是個人生涯中第一支「完全自己」的氣管插管....
我好像有長大一點了,努力地朝著mature小步小步前進中:)

實在是很怪的我,先是覺得自己不夠成熟,又發現一些好像長大的事實
發現之後又覺得自己還有這個那個做不好很弱啊....
每天有些許的精神力消耗在這作繭自縛中>"<
這時候就要感謝心靈上的導師--張怪叔
總算他不再開口閉口都是聽不懂的軍隊語言了
終於他開始體驗精彩的醫院急診生活後
對我的事情比較有興趣了~"~
當我陷入煩躁、沮喪、緊張、壓力之中
可以無忌憚的發洩,然後得到安撫、回饋、重拾信心和熱情:)
哈寶寶感謝你!

外科生活真的很需要情感的支持啊
前輩、老師、同事、同窗、家人、情人....
因為有大家,所以我可以持續著那份passion和attitude
加油吧,邁向第二年住院醫師第二個月吧^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