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9日 星期三

我的文字

終於結束了南投系列文章
但還有已經delay的 酒侍.甜甜圈.Friday's食記等著開工...

發現自己寫文章的速度真慢=..=
也許是因為自己的歛字文筆(白話點的說就是愛好修辭)
所以一篇需要以文字描述一個具體事務或抽象意志的東西
比如說 遊記 風景 美食 情緒...
往往要佇筆許久 思考著要用什麼樣的字 什麼樣的詞
兩個不同的東西要選擇怎樣的角度切入 可以讓它們相互輝映
如果可以對仗 類疊 回文 頂真...
一定不放棄這機會非得想到一個合適的詞來打贏這場文字遊戲

不過這樣的文章 在高中時候比較徹底發揮得淋漓盡致
還記得高二高三國文老師是 林立瓊 女士
每次上課穿的衣服都不一樣 有時還有滿fashion的亮片打扮@.@
偶爾講課當兒會岔題到她的政治立場或家務事^^|
即使有的同學因為她的打扮或話題而有所評議
但我滿喜歡上她的課 國文 對我而言
是在一堆數科理科當中難得的一門文字與故事的學問
也許還有個喜歡國文的原因 是我的文章往往能得老師激賞
我喜歡挑戰 試著用文字去寫一個用眼耳口鼻手才能領會的東西

記得有次的作文題目-在我心中的樂音
我選擇一首樂曲"波斯市場" 融合小學參加樂隊的回憶作為題材
把曲子當中所有的鼓聲 笛聲 鈸聲 提琴聲...
通通化為古波斯的人物們:雜耍者 販民 吹蛇者 酋長 公主...
他們之間的故事與互動 不同的身分不同的姿態 正如樂器般的各有風采
或許樂音只能現場聆聽才能知其面目
但能用文字讓人們發揮心中想像力 試著感覺其旋律
豈不更添魅力?

另外一次的作文題目自訂 內容需描述山水風光
那時拿到這題目高興的不得了 因為自己似乎早有預感
每天騎著鐵馬上學 看到路旁行道樹 還有陽光投射下來的陰影
一邊騎著 心中就一邊想著 除了綠樹成蔭.綠油油.青翠 這般的俗語
還有什麼樣的詞字能夠更引人入勝的描述一大片的綠
於是乎 我把每天騎車想到的詞語趁著大好機會 發揮在文章之中
那篇文章是我頗自豪的 (可惜篇中內容已忘的丟三落四)
永遠記得 起承轉合文章的第二段 開始進入描述森林遊樂區景象
...陽光殘屑在蓊蓊鬱鬱中滑溜下來...
...潑出了大片大片的青青蒼蒼...
整整連續四行全是疊字 並用擬人化動詞串連起來
而整個景象是一整面的綠 各式的綠 漸層的綠 塗將在天地自然當中

印象特別深刻的兩次題目 因為獲得老師欣賞 在全班面前朗讀我的作品
在文字世界初試啼聲的高中生心裡 是無比的殊榮呀^///^
只是好漢不提當年勇 在現代網路白話文學與大學理智的醫學教育之中
總覺得文筆生疏了 俗氣了 比白話更白話了
算不上修辭文章 只能說是口語原音重現的一堆"字"
當文筆的用字遣詞不再是挑三撿四萬中擇一
這個字內涵的精神 就被一整句"話"的意思給取代了

感謝! 雖然寫網誌的速度頗慢
至少證明自己已經慢慢的重拾以前對文字的熱情
至少顯示高中時候獨特的文筆風格 並沒有生鏽
而是等待我繼續鍛冶 焠煉它

2 則留言:

  1. 瞧你的 看來 你們老師唸你的文章的時候
    你一定又是一付 尾巴翹起來的樣子吧
    哈哈哈 可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