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2日 星期四

大家帶雙自己的筷子吧

最近又有新聞報導免洗筷的雙氧水腐蝕及漂白水造成的人體危機
新聞畫面擷取的圖片,是最近網路上多人傳閱的email「免洗筷的可怕」
我也收到這封email,來自一位很環保的合唱團朋友^^
真的覺得內容應該要分享給大家
(因為大學生幾乎都外食,外食免不了免洗筷啊,高危險族群@@)
礙於email分享的檔案是ppt,所以我把圖片內容擷取出來分享在網誌上方便大家觀看
(ppt沒有註明來源哩@@,如有侵權的話說一聲,我會處理的)

★你知道你每餐用的筷子是怎麼做的嗎
 

1東南亞國家砍下的竹材


台灣製作免洗筷的材料資源不足,幾乎都是來自東南亞或是中國大陸的木頭及竹子

2工廠加工成竹筷(地點:越南中央高地)


竹子砍下後,用機器削成竹條,再加工成筷子的形狀

3經硫磺燻白或雙氧水漂白
 
經過這些處理後,筷子看起來既白且乾淨,看不出來是竹子或木頭作成,賣相增加不少

4曬乾、烘乾、加工成你我所見的筷子


硫磺或雙氧水處理過後,就這樣鋪在地上,曝曬使其乾燥

5裝箱或裸露運送到台灣、日本......


乾燥過後的筷子就一梱一梱的綁起來(有時候是裝在紙箱裡)
所有的製程中, 完全沒有消毒
就算是淋過雙氧水或燻過硫磺的筷子, 也完全沒有用水洗過, 就這樣直接送到船上@@

6 裝船送到台灣

從工廠到碼頭裝船, 然後從東南亞的港口一路到台灣, 

筷子大概在船上住了一個月, 這一個月來, 
船上的老鼠, 蟑螂等在筷子上爬, 排泄
(但老鼠, 蟑螂大概不會咬或吃筷子, 因為它們知道泡過雙氧水或燻過硫磺的筷子不好吃)

7裸筷包裝(毫無消毒)


裸筷運到了台灣, 一個小小加工廠的裝袋機將筷子一雙雙的分裝,
也沒消毒, 就送到了餐廳我們大家的手上 >"<

...........於是,筷子就這麼送進食客的嘴裡(我們的嘴巴啊啊啊啊)




★接下來的畫面,看過新聞的應該都有「深。刻」印象:


告訴你們一個秘密, 每雙筷子裡面, 住了很多很多的「猴子」
就是這些「猴子」,
使得硫磺與雙氧水得以長時間的保留在筷子裡面.....


這是竹筷放大五十倍的照片, 猴子的雙眼, 鼻子清晰可見@口@!!


當製造過程中燻蒸硫磺或淋雙氧水後, 
這些物質就會留在這些猴子的眼睛及鼻子裡面, 等到你用筷子吃的時候, 才釋放出來



★來了!免洗筷對「健康」的影響:

今年臺中市中小學科展化學類第一名 的五位小朋友以「筷裡乾坤」為題展開研究,發現:
1.免洗筷泡水一個星期就「臭得不得了」
2. 用這些發臭的酸水種綠豆,結果不但發芽速度遲緩,
    且豆子長到五六公分就停止生長,最後死掉,可見免洗筷中含有的酸性物質是有害的
3.收集筷子燃燒後的煙霧,再用試紙測試,結果呈現高度酸性,
   如果排放到空氣中,一定會影響人們健康 

竹筷裡會飽留二氧化硫--
1.避免使用太白的免洗筷,因為木頭或竹材都有原來的顏色,太白的免洗筷,應是有過度漂白
2.宜先用熱水浸泡,時間越久二氧化硫釋出越多
3.喝湯攪拌則因熱水與筷子的接觸面較多,釋出的二氧化硫較乾食夾取來得更多,
   最好不要把免洗筷拿去火鍋、湯汁內浸泡 

使用免洗筷可能會怎麼樣?
1.一般人若是食入過量的亞硫酸鹽,可能會造成呼吸困難、嘔吐、腹瀉等症狀,
   且亞硫酸鹽會與人體的鈣結合,會有造成骨質流失之虞
2.有些體質特殊的人,無法將亞硫酸鹽轉換成硫酸鹽,攝食超量時,
   可能會產生不同程度的過敏反應,誘發氣喘或是呼吸困難
3.除此之外,硫磺中含有重金屬,例如鉛、汞等。重金屬在人體內部是可以堆積的,
   長時間的累積會造成鉛中毒或汞中毒。
4.甚至有人得到淋巴腺癌

無可避免時--
建議消費者購買時,先拿起來聞一聞,如果有一股酸酸的味道,可能含有二氧化硫,
由於二氧化硫會溶于水中,消費者使用前可以先將筷子浸泡於溫或熱水中數秒,
若時間足夠,應該泡二至三分鐘,以減少筷子中的二氧化硫殘留量。 

最好的辦法:「自己攜帶筷子!」




★再來!免洗筷對「環境」的影響:

繼續用免洗筷的生態浩劫--

一棵生長了20年的大樹,僅能製成3000至4000雙筷子
台灣每年要用掉100億雙筷子
就是說,我們一年要吃掉290萬棵樹
我們一年吃掉了290萬棵樹, 這已經使地球的溫室效應加劇, 
氣溫愈來愈高, 氣候愈來愈反常, 南北極的冰持續的融化中, 
如果我們可以自己帶筷子, 光台灣, 一年就可以少砍290萬棵樹
(話說今年台灣的暑假,真的是酷熱!
連我不怎麼怕熱的人,也頭一次面臨不開冷氣活不下去的窘境@口@~
很難想像接下來的年頭,一年比一年熱的情況啊,不要啊啊啊啊~)

免洗筷造成的垃圾問題--


一圖以蔽之啊  囧rz

免洗筷的回收再利用?


這張照片是海南島新聞網提供的, 
記者發現有人將免洗筷子回收, 再用燻蒸硫磺或淋雙氧水做一次, 
然後賣給餐廳再吃一次, 當然可能不只一次
雖然站在環保的立場, 回收再利用的對遏止溫室效應有正面的貢獻
但是, 這樣子的回收方式.......台灣商人會比大陸商人有良心嗎?

==========================================================
上面的內容不是我製作的,新聞報導說是環保人士製作的簡報內容
我只是擷取圖片和文字,偶爾加上一點自己的話.....

話說大學生真的是外食的很大族群哪
我和怪叔從幾年前(忘記什麼時候開始了)就用自己的筷子吃便當吃餐廳
因為健康和環保的理由不想用免洗筷
也因此到了一家餐廳或飯館,都會特別留意他的餐具:
有的燒烤吃到飽,一個人四五百元看來很高級,結果竟然讓客人用免洗筷夾食材,
完全失去了一家餐廳的格調。
有的只是個小小的麵館、臭豆腐(大慶街上就有喔),但卻在筷筒放上了一雙雙的鐵筷子,
讓人吃起來安心,也由衷感覺到店家在這方面的用心和細心。

就算不在外頭吃東西,買食物回家的機率也不小
早餐買蛋餅、中午買牛肉麵、晚上買碗炒飯、宵夜買滷味......
台灣的小販、店家,不管你有沒有要求,都直接當作你要塑膠袋、你要免洗筷~"~
不由分說,就是大大小小的塑膠袋幫你分裝好、一雙一雙的竹筷直接放進去,
真不該說是服務好還是沒有那份健康、環保的醒悟,
因為這樣,讓我總會無意間」還是帶了竹筷回家
(啊啊,老闆你怎麼給我偷偷塞筷子進去>"<)

我媽媽也是環保人士,記得以前每次幫家裏買外食回來
被媽媽發現袋子裡頭有免洗餐具,二話不說一定拿出來,唸(罵?)了我們一頓
有時候還會要我們把免洗餐具送回去小販店家那(如果離家不遠的話啦)
......經過幾次的經驗,現在只要外帶食物,
我都會一開始說「不要塑膠袋,我自己有帶」「不要筷子,我自己有」
然後緊盯著老闆的動作,確認他真的沒有「習慣性」的給我這些便利產品,才放心的帶食物回家。囧

也許很麻煩,也許很累人
但是各種行為都是可以培養的,可以養成習慣的不是嗎
不曉得什麼時候,攤販店家會願意一起嚮應「健康、環保」,不主動提供塑膠袋免洗筷
(大慶街上的梅亭10元燒烤就有在做喔,會問你「不要用塑膠袋好不好」「裝紙袋直接拿可以嗎」)
但是與其等店家行動,不如靠自己!
之前政府也在推拒用塑膠袋啊,還有配套罰款等等,還不是無疾而終/ _ \
證明問題在於消費者、在於顧客、在於我們大家啊

你相信自己可以改變世界嗎
我自己帶筷子、你自己帶筷子、他自己帶筷子.....當很多人都在行動時,會帶進更多人加入這股潮流;
當很多人拒用免洗筷時,店家自然會因為供需平衡而減少「主動提供」這項行為。
最大的重點是:為了你自己!
不管從健康著手、環保著眼,自己都是最大的獲益人
再一次的把令人震撼的圖片看一次,然後,
從碗櫥裡找雙筷子,或是買雙方便攜帶的組合筷,
我們一起行動,為自己,也為別人。

大家都帶雙自己的筷子吧!

10 則留言:

  1. 予書...你真是一個有心的人阿
    我才再想說要怎麼樣把那個檔案放到網誌上
    你已經付諸行動啦
    不錯不錯!!!讚!!!!


    真的要推廣大家都帶自己的筷子
    衛生 環保
    最重要的 吃到一個階段就可以收起來
    這樣就不會不小心吃太多啦 哈哈~~~

    回覆刪除
  2. 要謝謝宛瑩你的提供呀^^
    還有你講的好處滿厲害的喔
    我都沒想到耶
    值得好好推廣XD

    回覆刪除
  3. 好噁...
    可是我今天吃午餐還是忘了帶我的鋼筷...
    然後就拿起竹筷子
    一直聞聞聞...
    真的好臭= =

    回覆刪除
  4. johnny直接點出了,
    我看完這份ppt的第一句感言...
    sano你還真的聞喔,
    我現在吃飯都用鄙夷的眼光看著竹筷
    完全沒有想碰它的慾望;
    同時也用同情的眼光看著用竹筷吃飯的人們,
    很想告訴他們「不要用啊 會害死你的啊」>"<
    可是怎麼個害法....好像又一言難盡
    只能默默的看著他們...

    回覆刪除
  5. 可是我每次筷子都會忘了洗
    然後下次擦一擦繼續用

    回覆刪除
  6. 同上= =
    這就是我為什麼用了一陣子的環保筷
    之後就沒有用了的原因...
    囧rz

    回覆刪除
  7. 你的內容真是棒。

    回覆刪除
  8. 雨停了 天晴了 夏季正式來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