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2日 星期五

內科的一個月

在一天 我就要結束了長達一個月的內科生活
講真的 內科真是辛苦阿
好像有讀不完的書一樣
不太像我的tone

一開始跑的神內
不太知道怎麼形容 
可能是因為中國的clerk來了
一大堆人讓station雍塞到不行
可是 內科不待在station 幾乎混不太下去
所以 就讓人很窒息般的待在那人山人海的station

對神內的印象其實沒有很多
除了很多人外 就是覺得神內很難
常常對一些東西一知半解
雖然在神內有學會了一些NE
不過 自己還是覺得 很虛
感覺什麼都不會的樣子

但是 也有印象很深的地方
像是第一次值班值到了快一點
那天值班完 好像 就把所有對神內的熱情都耗光了
之後 就蠻懶散的 沒辦法很積極
然後 也對淑芹姐很感謝阿 把很多東西讓給我們做
其實 她自己做更快更好 
可是 要帶我們做之後 反而讓他更累了
不過 她還是對我們很好 有東西都會跟我們說
讓我們去練習換換藥啦 on NG啦 pun GAS啦
讓我覺得 很感謝有他
不然 我在神內 應該會更覺得不知道該幹麻吧


跑完神內後的下一科 是META
恩 還蠻喜歡META的氣氛的 
雖然一開始 R1的明賢學長就說 我們這個team沒有teaching喔
不過 在這科 倒是有學到一些比較紮實一點的東西

還記得剛到META第一天 查完房 要到了care的病人
連他的病例都來不及看 就被叫去床邊教學了
總醫師 就要我們開始報case給他 然後來討論
讓我有一種 第一天就發現META不好混的感覺
不過之後的這兩個禮拜 還蠻喜歡這一科的 

明賢學長雖然說他沒辦法teaching我們
可是 在一些小地方 倒是讓我覺得 他人很好
讓常常早上會有課 結果 我CARE的病人 在我上完課後
藥就被換完了 所以 我也沒辦法去觀察傷口變化
後來去問了幾次明賢學長傷口的狀況後
隔天 早上還是有課 上完課後 
我急急忙忙再跑去問護士說藥換了沒
護士就跟我說 那一床的藥 現在只給我換
原來是學長去跟護士說那床不要換 留給我去做wound care
忽然讓人覺得 有被重視的感覺
有一次 學長有聽到一些心音的變化 而我聽不太懂
問學長 學長說他也沒什麼把握
結果 隔天 學長就拿了兩片心音相關的CD給我
讓我回去燒 然後去聽一聽 說會受用無窮
所以 後來我的感覺 不是他不願意teaching
只是 可能R1 他很忙 也在適應吧 所以沒什麼辦法教我們

不過 一定要提的就是 學長他的至理名言
在昨天中午大家稍微討論過EKG之後 
學長說 大家來聚個餐 他請客
然後 到了餐廳 很堅定的說:
我當intern的時候 有學到一個很重要的事情 就是
"我們這個team 沒有teaching 至少也要有feeding"
真是酷斃了

而除了R1明賢學長外 還有intern的學長們
也都很有教學熱誠 科廷學長常常動不動 就帶我們一起討論病人
看他的DATA 教我們怎麼判讀 或是還應該去追蹤什麼報告之類的 
也會常常問我們一些問題 雖然 我常常答的不好
另ㄧ個intern的學長也很棒 是強者學長 好像什麼都知道的樣子
常常會看到某個東西有意義 就會把我們抓過去
然後 批哩啪拉的講 狠勇猛
看到他們兩位學長 都會讓我覺得
天ㄚ 差一年 可以差那麼多嗎

有這些學長在 氣氛很好 也可以慢慢的學學學
學到一些有用的東西
至少 之後遇到META的病人 不會覺得死定了什麼都不會
對DM的OHA 也有些許的了解
在門診 也大概都能知道主治大夫他們做的一些東西有何意義
大致上 是真的學到了不少


跑完了一個月的內科
我只能說 內科醫生真厲害
腦容量很大 感覺什麼都記的住的樣子
不過 也因為這樣 讓我覺得 或許我不太適合內科
看到病人一個症狀 要開始想一大堆要follow的東西
然後 再檢查到一個東西 又要再弄一大堆去追蹤
反正 要做出一個D&D 要很鉅細靡遺的去R/O
然後 要再用很多藥物去控制病情 控制症狀
用藥後要繼續觀察 不行的話 換藥
好累
可能在我心中 還是比較喜歡外科那樣的生活
雖然比內科更累 但至少 可以比較大刀闊斧的去做ㄧ些處理
不過 現在談這些都還太早 在多看看吧

即將離開內科的我 雖不討厭 但也不留戀
謝謝內科的學長們囉
迎向下一科急診吧


2 則留言:

  1. 加油呀!!!
    實習真的不是普通的累,
    妳們的intern有薪水,
    我們是免費勞工,清潔工呀!!!!!!!




    回覆刪除
  2. 哈囉 允允
    雖然是XUNCLE的文 不過難得看到你我順便回一下:P
    我們也沒有薪水喔 身分是clerk
    不僅沒有津貼
    還要倒貼一學期七萬多塊的學費
    收入是完完全全的赤字呀 囧rz
    有沒有覺得自己境況好很多XD
    十月底吃飯時間地點要跟我說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