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日 星期六

The Clerk Life --Week14(胸腔內科)

中山的第一科--CM胸腔內科
我結束他了!! 想爬到泰山之頂,雙手高舉大聲的說"我離開胸內了!"
(超感動超感動超感動~)

胸內不可怕,一點點都不可怕,我跟的team(吳子卿/王耀東/王震耀)氣氛也不錯
R,Intern學長很benign,對問題寶寶我有求必應^^|||
PA姐姐也很nice,指導我order系統,也會拍拍我的肩說學妹這個等下就麻煩妳了^^
所以,一點點都不是因為人的因素
而是我這個剛從中榮來的溫室花朵CLERK,頭次了解當Inern的感受!

對於結束CM course而感到開心的原因列表:
1. 我變成Intern了,多了好多責任和義務
2. 天氣多變化,new pa接不完
3. 自己動作慢,事情做不完>"<

1. 我變成Intern了..........
終於了解為什麼大家說中榮是個"學習"的地方,因為中榮把我們當"學生"看
安排許多的teaching,對中榮而言,我們是clerk--"見習"就好,上課就好,學習就好
中山把我們當"醫師"看,醫師的生活不是看看而已上課而已,"請做事!"
總醫師Orientation就開門見山的說,妳們不是clerk,妳們是Intern 1
所以請做Intern的事,Primary care就是完全的第一線
從別人轉到妳手上的病人請寫On-servive note (中榮是R寫)
新住院或轉病房請寫Admission note,Acceptance note (這個很基本,OK)
每天的Progress note都要寫 (基本,OK)
隔七天請記得寫Weekly summary (中榮是V來寫的耶@@)
最後,離開胸內的那一天,要寫Off-service note,讓接下來care妳病人的醫師完整了解情況 (中榮是R寫)
@@,除了admission和progess note,
在中榮的環境待了三個月,我還以為其他的note都是R和V的工作哩....

原來,寫林林總總的note不是intern唯一要做的事
護士姐姐們無限的呼喚原來也是loading之一
在中榮,平常大小事情都由intern.R還有護士姐姐們做完了
如果有什麼事情可以麻煩到clerk,對我們都是既興奮又期待的事!
可是,當呼喚已經多到麻痺的時候......就變成了不想碰到的loading了@@
"Intern~XX床re-on NG/foley喔"
"Intern~這個order只有手寫單漏了電腦KEY單"
"Intern~XX床的gas你抽了沒"
"Intern~XX床說他皮膚癢癢的,妳去看一下"
"Intern~幫我補開兩顆glycerine ball,XX床要的"
"Intern~XX床發燒到38度二,妳有要開什麼給她吃嗎"
"Intern~XX床remove CVP喔"
"Intern~gas抽好了可是你沒有開單不能送檢啊"
"Intern~XX床CVP到期了,可是TPN還在給,要改成其他route嗎"
"Intern~剛才開的order是stat,妳寫在長期醫屬單裡面了"
"Intern~XX床給了panadol,可是現在還是燒38度"
"Intern~這本chart我要對一下藥單(拿走)"
"Intern~那個......這個......XX床........妳要.............!@#$$%&&"
吼啊啊啊啊,人家第一天來耶,什麼都不了解狀況但是什麼都要進入狀況
手上paper work快寫不完了中午有開會下午有課要上,不要打斷我讓我衝刺一下啦>"<

於是,我對改編周杰倫新歌"牛仔很忙"->"Intern很忙",有了一點共鳴...
懂了

2.天氣多變化
因為老天爺的關係,最近氣溫驟降,寒流來襲,偶爾來一個早晚溫差大
於是乎,胸腔內科的病人們,underlying肺功能不好的
喘、咳嗽、咳痰、胸悶毛病通通出來了
於是住院病人大幅增加,接不完的new patient
吳主任的病人很多很多很多,一般病房+加護病房已經三十床有了,
新病人還是一直收收收......
在胸內的最後一天,我才想著今天好好休息做個happy ending
親愛的R學長就走過來說,學妹接new pa喔,今天來了四個....
(囧!!!  吳主任你病人會不會收太多了一點...happy ending變成了busy ending>"<)
我終於了解,怪叔跟我提過他在中榮時候某次詢問R學長今天有沒有new patient
R學長很激動的說
"吼~clerk就是惟恐天下不亂,唯恐今天沒有病人,存心想把我累死blalbalba"
那時候疑惑著,收新進住院病人有這麼累嗎?@@
在有著龐大病人數目的胸腔內科實習之後
懂了

病人因為天氣變化而入院
病人也因為天氣變化不想出院

當床數多到一定程度的時候,PA姐姐開始催著R學長讓穩定病人出院
R學長:"可以考慮回家了"
病人A的家屬:"可是現在外面很冷耶,我怕我媽出院以後很快又要入院了" 囧!
病人B的家屬:"我想讓我爸在醫院多住幾天,你們這邊有空調人比較舒服" Orz!
病人C的家屬:"我家很冷咧,他回去一定受不了的,還是再等下個星期看看" @@
通常R學長就會說"這樣喔那你們再考慮一下"
........幾次下來,PA姐姐終於開口 :"冬天還有好幾個月,妳爸媽總是要回家的,請認真考慮出院"  ^^
我曾經思考著,為什麼在病人越來越多的時候,好像有這個跡象 :
PA姐姐比較急著讓病人出院
R學長反而不那麼勸說出院

後來知道了一個訊息,下個月吳主任這個team沒有R(沒有R沒有R沒有R~)
只有PA姐姐與主治們相依為命,加上Intern們
於是本來R要做的事情就會落在PA姐姐身上......所以她希望病人越少越好
R學長已經處在病人人數大爆炸階段,每天有寫不完的note
如果有出院病人,他就要去寫出院診斷書,算是新增的paper work
所以相對之下,對出院病人就不是那麼積極的勸說?!(以上是我的推理)
腳色不同想法不同
懂了

3. 自己動作慢
這個個人因素很大,沒什麼著墨的價值
不過我很努力的逼自己進步,從以前在中榮頂多手上兩個病人
進步到可以handle五個病人(而且是確確實實的primary care,不是中榮的純寫note而已)
加上最後一天接的new patient,差一點手上就有六個病人了,真是進步神速

..................
在這之前
許許多多盤旋在腦袋裡的疑惑
好多個為什麼
都在run完中山的第一個內科,算是大內科的胸內之後
通通都懂了  XD

4 則留言:

  1. 嘻嘻 很酷吧~

    回覆刪除
  2. 恩0.0真強!!
    我們之前其實沒有真正PRIMARY CARE到耶0.0
    一直都是處於寫寫NOTE的程度...
    就算要CALL也是CALL七年級的吧0.0??

    回覆刪除
  3. ~^^~(握)
    中山胸內的確是驚到我了
    這麼徹底的primary care
    不曉得是系主任在胸內的關係?
    還是因為病人太多必須要我們share工作量的關係?

    回覆刪除
  4. 內科好像真的很充實的感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