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3/4的銀蛋,記三個月小科(下)

由於最近發生一連串事情,使得我無心於網誌相簿
日前被怪叔催著趕快把積欠已久的相片上架
網誌部份,想著要打字,就整個無力....Orz
近來,慢慢感嘆著我的pgy暑假要結束了,緩緩地做收心操:
房間整理,還有滿到已經放不下任何捷徑的電腦桌面也要整理
然後意外的發現桌面有著塵封已久的檔案
阿勒,intern時候的記憶,未上架打到一半的網誌啦
篇幅滿多,文筆不錯,寫得歷歷在目:)
雖然沒寫完,但是記憶這東西總是捨不得丟進垃圾桶
所以留在這兒已茲紀念囉。
=================================================================
再拖下去我的小兒科都要run完了
積欠的回憶紀錄就越來越沒完沒了啦
.....時光倒流到2009年元月.....
 
。皮膚科。
繼run完耳鼻喉、眼、放腫—這幾個同學分享都說不輕鬆的科,
我來到了傳說中的大魔王:皮皮科!
(一路看來,我的小科之旅真是挑戰連連.......)
由於人類與生俱來有著趨吉避凶的本能,
這個大家找工作時候搶著apply的熱門科,
竟然不被眾intern所青睞 o_O?,
以至於我在尋求交班的同學時,
赫然發現最近一梯跑皮膚科的........竟然是「三個月」前的阿邦!
可見這個魔王科不是普通的厲害(@口@)
 
當初打的如意算盤是,剛好在要過年的那半個月run皮皮科
本來15天的course,中間被年假放掉一大半
如此這般,倘若真的很累也不會衰到,真的很充實也是有學到,怎樣都有賺耶XD
事實是,人算不如天算,
在總醫師詳盡的orientation當天,我發現:
那無邊無際的作業還有比「三個月內科」還要厚的學習護照,
我要在僅存的一個禮拜統統寫完啊啊啊啊啊啊啊...Orz
 
一起run的還有大六大五的學弟妹,跟診陣丈龐大
每個人在跟診時莫不振筆疾書,不時發揮千里眼盯著電腦螢幕找病例號與診斷=..=++
還要揮毫灑墨,畫出一張張各式各樣皮膚病變表現;
手很忙,腦子也不能閒,因為主任不時的會抽考,
這部份我要大大地感激優秀的親穎學姐!
不但未雨綢繆提點眾多主任口試考古題,
也在我們被問的當下打pass幫助過關,感恩Q_Q
系上ftp裡頭的Torento Note也很有用,小巧豐富,被電自學兩相宜XD
 
皮膚科是個特別的科學,所有的診斷名稱都是一眼看不出來的拉丁文@@
每個疾病對應到各自獨特的皮膚表現
這些表現可以說都不一樣,卻也都很相似
回想大六在中榮皮膚時,起初十分疑惑:
「阿勒每個人都是起疹子發癢進來診間,怎麼醫師給的診斷都不一樣」
隨著見識的患者越來越多,還真的感受到—平平是癢疹,其中仍然有微妙的不同
部位、時間、周圍變化、其他的伴隨症狀....不同疾病真的有獨特的差異哩!
更特別的是,看了幾個同樣的病症患者之後,
再次出現相關的表現就能幾乎反射性的診斷「這就是xxx!」
病人果然是我們的老師!   無怪乎皮膚科的training就是要跟診,多看病人!
 
全程英文報case+journal也是個特別的經歷
終於,有限的時間完成了無限的作業
==========================================================
不好意思,沒有待續
這是當年的文筆,現在沒那個環境寫出來總是有些距離
intern的回憶,重新拿出來賞閱總是回味無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