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一般外。十月圍城

又從整理電腦桌面發現到另外一篇未完成的網誌了
好糟喔,牡羊座的三分鐘熱度=事情都只做一半
我的「the life of "R"」網誌本來想要每個月總結一篇的
畢竟選擇外科,我想要紀錄初衷、紀錄那份新鮮感、紀錄熱忱
來激勵萬一很久以後疲乏掉的我
(不過目前來看,外科對我依然是個雀躍萬分的選擇;
彰基的同事學長姐還有師長們應該功勞頗大!)
總之,本來一個月一篇的打算
自從第一篇「整外。自覺」之後就絕響了
就這樣高潮迭起地度過了URO、GS、TRAUMA、CRS、ICU...
連半年的PGY都跑完了結果網誌沒啥長進...
好吧,還好有這篇未完成,稍稍讓我回憶一下10月run GS的那時候...
不過這篇似乎主要在講精彩萬分的假日值班生活...
=====================================================
想起剛拿到班表的時候.....驚奇的發現
十月初的班表真是太完美了啊哈哈啊哈
10月1,3,4,5日,qd又連值三天
與其說驚奇不如說驚恐......這這這~CR大人排錯了吧
不要這樣對待小R1.......囧rz
幸好學長開明,稍做調整後改為10/1,3,4,6
 
話說在上一科uro快結束時
我跟的attending王醫師知道我接下來要run去一般外科
叮囑我「厚厚,GS很累喔」
「想我當年最高紀錄連續36小時都關在刀房(沒睡)」
「就是在run GS的時候。」
 
我說親愛的老師啊,您真是鐵口直斷一語成讖,
十月初,剛步入GS,我就經歷了好可怕的一週
主要是因為:連續四天沒有睡覺
四天沒睡四天沒睡四天沒睡
四天沒睡四天沒睡四天沒睡
四天沒睡四天沒睡四天沒睡......
(嚴格來說,「幾乎」沒睡,大約平均每天睡半小時  ε( ̄□ ̄)3||)
 
首先是有夠不安寧的中秋週末連值
因為住院病人都想回家過中秋
所以從一大早上班就狂辦出院手續,將近十幾床的出院好不容易告一段落
急診就把一床床的病人收上來病房,足足填補了出院所致的空床
然後呢,我在接new patient之餘,一波又一波的complaint海不斷上湧
逐步處理浩瀚的「客訴」問題之際,刀房傳來召喚令於是被call去跟急診刀.....
中秋這兩天正好是我在GS跟的attending李醫師on call
所以這兩天的一般外急診刀我一台也沒有缺席,學習得扎扎實實!
 
所謂充實的值班生活之一在於上刀期間病房打來的電話不斷
之二在於剛下刀才踏出更衣間,就有情況有點危急的患者要處理
一床阿伯頭皮縫合的傷口不斷滲血,
Bosmine gauze compression 半小時還是oozing,oozing.....枕頭床巾一整個血跡泊泊
於是我直接在bed side消毒,局部麻醉,
在家屬們眾目睽睽之下一邊尋找出血點做縫合,同時安撫焦慮萬分詢問不斷的家屬們並做解釋
還有白天進來的外傷new patient三更半夜GCS down,
趕快陪著患者下去放射科急做CT
在CT ROOM就看到了延遲性腦出血,趕快送一級急診刀!
雖然(幸好)我在接new patient時有先提及這樣的可能性
不過要讓家屬接受急開刀的事實也得費不少時間,
尤其家屬陸續到達,而得陸續解釋卻個個又不能做決定,
開刀的黃金時間
==================================================
一樣沒有待續,過了都過了,recall的程度不曉得有沒有辦法寫得這樣栩栩如生
轉眼間升R2了...究竟未來的自己有沒有辦法延續一個月總結一篇的初衷
紀錄這動人的外科住院醫師記事呢....
 

2 則留言:

  1. 看你的日子過得心驚膽跳,轉眼我也要當R1了。過了一年的爽日子,我還蠻怕自己沒
    辦法適應。我也想維持寫日記的習慣,記錄這段住院醫師生活,只是不曉得當我踏入
    之後能不能維持呢...ㄎㄎ 大家都加油吧!!!

    回覆刪除
  2. 歡迎加入the most exciting, challenging, stressful and yet rewarding
    的外科住院醫師生活!我們R2開始要值ICU,一起心驚膽跳的成長吧:)如果能夠維
    持網誌的話,外科R的生活紀錄總是很精彩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