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5日 星期六

The Clerk Life -- Week 1 (放射線部)

已經好久好久沒有在網誌留下生活的點點滴滴了
"每天的生活都有再三回味之處",卻沒有著實的把滋味記錄下來
見習初體驗.....環島行的紀錄....和老朋友的出遊同樂......還有更久遠的義大利自助旅  囧rz
積欠好多好多,對一直默默耕耘寫文章的怪叔也很是愧疚>"<
"真的忙到沒有時間嗎"  這個問題在開始見習之後在腦中浮現的更明顯了.

.......走出第一步,趁新鮮寫下菜鳥clerk的心情.....
第一家醫院是中榮,中榮第一站是放射線部,第一個partner是彥旭
報到時後帶我們orientation的是教學總醫師"碧倚",很活潑的美女學姊唷
非常迅速的給我們八月份課程表
然後飛快的穿梭在各攝影室之間,
"第X室是照XXX的,第O室負責OOO,如果想看NNN就去第N室......"
然後交代最後要繳交的學習護照、PPT報告還有考試,
接下來就"自由活動"。

"自由活動"?!  
我還依稀記得當下的無助與聯想,
"啊啊啊 我在這裡誰都不認識,哪裡都不熟,沒有行程表怎麼開始啊"
那....打電腦吧,坐在圖書室逛逛中榮網站、HIS系統....
"Orz....當初選放射科就是要好好的學習影像啊,我不想要半個月只懂得網路操作啊"
於是,認真了!
鼓起了"勇氣">////< (原來踏出主動學習的第一步,真的是需要勇氣)
一個人循著剛才CR學姊經過的路徑,看到一位在攝影室前看電腦、未穿白袍、但感覺是醫師的學長
"勇敢"的自我介紹......啊哈哈我是醫六實習醫學生....剛報到可是不曉得接下來怎麼辦...啊哈哈XDDDDD
很幸運的,遇到的是行政總醫師"厚期"學長,也是中山畢業的學長哩,很nice的要和我們講講話
彷彿找到汪洋中的浮木一般!!!!  我迅速跑回圖書室把還在逛網頁的彥旭XD 叫過去
從此開啟了我們充實快樂的放射線部見習生活!

放射線部的見習是既涼快又充實的
就算很消極很消極,每天也有固定的醫學影像判讀課程,上的都很實用。
不過,也是可以很累很累,因為放射線部要做的影像真的是太多太多了
以前上影診講的一大堆東西,我還以為是把攝影應用在各科之中
沒想到神外要照的brain CT,胃腸要照的鋇劑消化道攝影,骨科要照的MRI,
肝膽要做的TAE、PTCCD,腎內要看的KUB,小兒的VCUG.....
原來這些都是放射線部要做的工作,不只是純粹看影像判讀而已 @@
於是,光是要把學習護照所列的12種攝影執行過程看過一遍
就花了我近一個星期的時間,大開眼界啊~~
完成之後,接下來護照裡另外一半作業就是"學習判讀以上12種攝影"  囧rz
害我有ㄧ陣子很緊張>"<,因為意識到半個月的見習時間根本不夠
(已經每天六點半起床,七點半晨會,下午五點半後下班....這樣的生活只能完成護照的一半而已 Orz...)

所幸,有放射線部每個都很nice的放射師、護理人員、醫師學長姐的幫忙
讓我覺得中榮放射線部是個想讓人繼續待下去的地方^O^
放射師學長姐都很棒!  
很有活力講解CXR流程,也會主動告訴我看mammography的適當時間,其實他們也都會判讀一點片子呢
護士姐姐很注意我們有沒有暴露在放射線中,
和外科刀房穿刷手衣類似的,就是我們要穿鉛衣和繞在脖子的鉛圈
醫師學長姐更是不用說,只要和他們打個招呼,都會收到燦爛的微笑 :
"群翰"學長是我跟的R,這個月都在做angiography,會跟我講解血管影像的東西
"雁婷"學姊滿會teaching的,簡單的問題都可以得到面面俱到的答案
"筱婷"學姊要跟V對片子的時候會約我們一起去,讓我們額外學到了許多
"昇亨"學長是中山畢業的,開導我不要貪心,對clerk而言,
CXR、KUB、echo看門道,其他的看熱鬧就好,呼~讓我原本緊繃的心情放鬆不少XD
"佩倫"學姊也是在我們問問題時候會blablabla回答的teaching類型
已上是放射線部辛苦的R,每天要操作攝影還要打無止盡的影像報告。

V群中,有滿多是之前影診的老師:陳啟昌、李覃、黃振義主任
也有固定幫intern、clerk開課講解影像判讀的龔、蔡、陳、鄭大夫
(對了,在榮總很特別的是,同事之間都是稱呼某某大夫,大家都不說某某醫師的耶)
還有關於骨骼關節的介入性攝影都會出現的藍大夫
另外有位親切搞笑的熊大夫,他會發明冷謎語...
有一次大家聊到綽號,熊大夫說"啊我知道,那有個人綽號應該要叫臭豆腐"
眾人疑惑,得到了答案是"昇亨"學長,熊大夫說 : 因為"深坑"。
............Orz   真的是很有趣的人XD
還有教我們sono的蘇主任,上課一直虧(電?)我>"<
指了一條東西問哪條血管,然後就猛一回頭指著我"妳一定知道! 說!"   (囧rz 我不知道啊大人....)
雖然上課十分的恐怖,不過問題導向的教學讓大家現場記憶,印象深刻啊Orz
以上是平常神龍見首不見尾,偶爾上課或特殊攝影才看到的V大夫們

我的下個目標,就是開始記護士姊姊還有放射師們的名字!  = . =++++

整體來說,中榮放射線部是個歡樂的地方
若是很廢也能至少得到固定教學課程的東西
若是積極主動學習,可以發現好多好多挖不完的寶藏
多到自己驚覺時間的不夠用.....

"clerk是快樂的學習階段"  我在咀嚼並體驗這句話的意涵,
並且進一步學習如何調配時間,
好配合這段歡樂的臨床學習時光。

2 則留言:

  1. 我在胸內待了一個星期
    決定回家好好把以前的影診拿出來唸
    還有阿
    把陳彥旭盯緊一點 不要讓他偷懶打電動練魔受
    還有阿
    我在一個很奇怪的時間點回應
    因為我翹班回家睡覺 好舒服!

    回覆刪除
  2. 彥旭超認真的,完全不用盯哈哈
    你的時間點讓我深深覺得....
    太幸福了啦!!
    我一定要12點睡,最晚最晚不能超過一點
    不然隔天會打盹得很慘QQ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