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7日 星期一

The Clerk Life -- Week 4(肝膽腸胃科)

我終於完成了一個內科!!
星期五晚上,不禁這樣吶喊著.....
初到GI的頭三天,徹底感受到大科與小科之間生活的差異
在放射線部,七點半morning meeting到八點半,接下來除了教學時間,就是一整天的自由活動
看看攝影看看片子,隨時可以回到圖書室用電腦睡覺喝水,自己安排一天的行程
到了下午五點半,攝影室都關門停擺了,沒有要看片子或是打報告的話就可以歡樂回家
也不用值班。
總而言之在放射線部學習期間,即使認真學習待到最後一刻
我也還是瑞聯D棟最早回家的

到了GI就變成最晚回家的一個....
和之前最大的差異就是"跟TEAM初體驗""照顧病人責任制"
七點半morning meeting雖然只到八點,但接下來是滿檔的行程
找個電腦印下當天的病人名單,看看有沒有昨天晚上來的new pa
迅速看一下入院主訴,就跟著R學長去看他負責的病人
看完一輪回來,有時候剛好接上另外一個R學長要去看病人的時間
(葉大夫的病人數是這個月最多的@@,兩個R學長各分擔了近十個病人)
兩輪結束了,換我去看自己primary care的病人
(一個很complicated,國台客三語都通的阿公)
去病房之前,來查看一下病人目前為止的TPR,BP,I/O
用藥有沒有改變,今天要做什麼檢驗,之前的攝影檢驗報告出來了沒...
.....通常還沒有踏入病房,或是說還沒有把上面的功課做完
就到了中午十一點的teaching time,暫時放下手邊工作來去上課吧。
簡單午餐。
接下來把上面的東西看完,算lab data,翻翻麻州.......
(經常到了某個瓶頸思考不下去,就暫時放棄....去看看阿公吧....)
打招呼,問問不舒服,PE,聊天,聽他complain.... 這些是一整天中最讓人覺得新鮮的部份 :)
和病人contact之後又覺得渾身充滿動力,繼續把手上的病歷、醫囑、報告K完,確實掌握狀況才能向學長們報告
(應該說,才有辦法進入R與V的討論時空之中)
除此之外,每天下午都有一個活動:教學門診 or case challenge or XX round.....
課程結束後,幸運的話剛好銜接上主治來查房(=每天的運動時間XD)
我們TEAM裡近二十位病人遍佈五到十樓,在這40分鐘到一小時
不間斷地站、走、爬(樓梯)...滿需要腳力的耶
查完房,也許晚上六點、七點,這是我的progress note時間
GI是我第一個需要寫note的科,因為不熟練+阿公的病況每天都有變化,
所以都要花上半小時甚至一小時才能寫完(唉唷喂真的寫太久了啦)
.......吃完晚餐回到家,差不多都九點,撐著一點點氣力盥洗看個書,
凌晨一點睡覺,大早六點半起床.....好拼的日子! 囧rz

內科好累!這是頭幾天很大的感受!
因為和放射線部落差太大,讓我頭幾天很不適應,沒食慾又睡眠不足,難熬啊>"<
不過,嘿嘿,人家說一回生二回熟,GI的第三四天讓我慢慢喜歡上內科的感覺了

首先是我的開朗partner玉君,和她一起在同個TEAM真歡樂
常常被她感染,兩個人就在拘謹審慎的內科station和學長姐們談笑風生,
為沉重的深灰色氣氛帶來彩色的陽光XDDD

我們的TEAM由主治醫師葉宏仁大夫領軍(小丸子爺爺!!真的好像好像)
小丸子爺爺在查房前都會先一一看過病歷,一一討論後才出發
平常講話都是輕輕小小聲,但是在某些時候會大聲起來
我和玉君都心領神會的知道這是特別講給clerk聽,teaching我們的 : )

CR宜達學長之前有事,雖然在第二個禮拜出現但是很迅速的掌握了十幾個病人狀況
雖然也只有查房現身,但是每次都對我們說"有什麼問題,要問喔"^^
我們沒有intern,所以兩位R學長下面就直接是我們兩個小孩子

R3的彥樟學長是人人口中的強者,像保母般一個人帶著三胞胎(我、玉君、還有R1學長都是GI新人)
然後CR不在的日子,自己hold住近二十個病人,直接向上對小丸子爺爺報告病況
還有很強的地方,就是他能掌握住每個小細節
例如我照顧的阿公,學長指示我"以後這個病人的檢驗報告就交給妳去追"
當我一大早看到報告出爐,埋首努力鑽研許久,終於分析出這個data可能與什麼病症相關
興高采烈的報告這個"大發現",學長總是說:"喔,我知道啊,我也是每天有在follow的..."
Orz.....吼~嘴裡說交給我,其實自己還是放不下心嘛
儘管如此,如果我在分析之後,想做什麼檢驗或是開什麼相關的藥物給病人
提出自己的觀察和分析,學長多會接受把它加入醫囑之中,讓人很有成就感
是個會放事情讓小clerk去做,同時cover好好的學長。

R1的佳霖學長和我們同一天抵達GI,
第一天就和彥樟學長對分病人數量,和我們一同摸索中榮的病歷系統、醫囑系統、影像系統等等
是個很有笑點的人
經常電腦的某個鍵或某個系統怎麼按都沒有反應,
當學長嘗試許久並焦躁的向其他人求助時.....電腦就會聽話了XD
也是個熱情的人
總是在看病人時,看著說著就和患者還有家屬聊起天來了
還會用流利的台語淺顯易懂的解釋「論健保、保險與重大傷病」
學長常常對我們說「對不起沒有teaching因為我也才剛來...」之類的客氣話
不過,許多寶貴的東西不一定要口耳相授,從觀察中也能從學長得到許多

還有一位CR智超學長,是中山校友,
在某次內科部值班交班會議把「打算簽完名就走人」的我們電的金光閃閃...
其實是個很貼心風趣對教學有熱忱的人,
雖然他屬於別的TEAM,但是我和玉君受教也受惠不少: ),真的很照顧學弟妹們
GI的學長學姐們都是好人!

我照顧的阿公是教我最多的老師
沒有什麼underlying,快八十歲了但是沒有高血壓也沒有糖尿病
只是有liver cirrhosis,又被驗出有HBV,因為有腹水所以肚子很大很大很脹很脹
整個肝功能慢慢的失去代償,所以許多併發症都慢慢的發生
所以,我雖然在GI,但是要解決阿公的肝、腎、心、肺等等complain
學了一點心電圖,要看胸部x-ray,更要算尿液腎臟種種數值和公式......
還有青光眼的問題要幫忙解決一下.....囧
病歷本最前頁的problem list都列到11項了 嘖嘖
看著寫滿滿一面的progress note,雖然花很多時間,但是滿有成就感的^^
最欣慰的是本來脾氣不大好不大講話(因為不舒服吧)的阿公,
在多日的close contact後突破心房XD 
他老婆說我很棒,會努力解決阿公的不舒服
(例如手背的IV line,和學長討論過後,除了給藥外其他時間都暫時拔掉讓阿公可以自由走動)
也讓阿公變得有禮貌了(「謝謝大夫」,這句話從自己care的病人口中而出,揪甘心欸)

在GI也看到了生命脆弱與堅強的一面
有個爺爺肝癌末期,已經轉移到全身各處,尤其是脊椎讓他十分痛楚
儘管如此,每次查房他都笑臉開懷的「訴說」(不是抱怨喔)不舒服的地方,很客氣很有禮貌....
某次查房,爺爺先是訴說左下胸痛,結果沒幾分鐘開始喘起來,
迅速給了氧氣罩還是緩解不了。
學長們嚴肅的和家屬解釋可能肺栓塞引起缺氧性呼吸衰竭,
呼吸可能撐不過一兩小時,到時候必須插管......
要不要簽署DNR?不簽的話爺爺被插管會很痛苦,簽了的話可能幾小時後爺爺就要走了....
不想讓爺爺在人生最後還得忍受病痛,但是爺爺還有很多未了的心願、未交代的事情....
一個生命的延喘或逝去,要讓家人在短短幾小時內決定.....很難....很矛盾
我看著爺爺的親屬陸陸續續趕到病房門口,男人女人都淚涕泗流,在低聲嗚咽中開著家族會議...
一面隨著學長迅速的做好心電圖,pun gas,
一面看著saturation往下掉.....93...92...91....85...84...83... 
數字的下降彷彿倒數著死神降臨的時間,一向笑臉開懷的爺爺表情好痛苦,呼吸好困難,滿身是汗....
我看到了生命的脆弱。

家人最後哭著向學長講出了決定....
簽署DNR....如果有萬一,不要急救不要插管,讓爺爺無痛的走...
那一晚的情景深深印在心坎裡,鼻子酸酸的,心臟揪的緊緊的,
覺得生命還有好多似是而非沒有定論的道理.......努力努力幫爺爺祈禱 : (
還好,隔天一早我趕快去病房,爺爺還在
情況比較穩定了,他看到醫生又努力的露出笑容,之後轉向我,說
「妳要當醫生喔,很辛苦喔,要加油....」
.........當場喉嚨緊繃到不行,趁著到另外病房時拼命呼吸吞口水......感動...深深地打到心底了
經過那一晚,爺爺和家人都笑得更開懷,與癌細胞奮鬥的意志也越堅定了
有什麼新的人體試驗藥物都會主動詢問,「(台)醫生拜託,大家來拼...」
我看到了生命的堅強。

即使到了其他科,我也每天利用病床系統默默的關心他,爺爺還在...

我在中榮的腸胃內科學到了好多好多,謝謝學長姐,謝謝病房裡的老師們。
刻骨銘心的一科,終於結束了....
兩個星期對GI是一點也不夠的啊

3 則留言:

  1. 小書書超棒的哦
    我看了也很感同身受
    要加油哦:)

    回覆刪除
  2. T^T 謝謝阿琪
    (話說在你留言之後有另外一個雅曼達也留言說@@)
    最近過的怎麼樣?
    一起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
  3. 呵呵 看你的網誌很有趣
    我們輔大的大六已經是第二年見習了呢
    看到run科文還是非常身歷其境啊
    ㄧ起加油口貝!

    p.s. 麻州出新版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