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5日 星期一

Sing! Sing! Sing!

很慶幸地 幫自己在週末安排了去陽明參加十醫合唱交流
不曉得為甚麼天外飛來的念頭
讓我雖然在run算是壓力較大的腎臟內科
雖然莫名其妙的破病,鼻塞喉嚨痛疲倦+黃綠色的濃痰和鼻涕(/_\)
雖然在彰化而練唱是在母校中山醫大
雖然要表演的都是新曲子有進度趕不上的危險
卻因為莫名的很想和大家唱唱歌的衝動
從星期二開始連續四天每天下班後趕搭電車or請怪叔載我
來回一個多小時的車程也要練唱
(好衝啊! 可見我還年輕XD)

花樹下、天光、城頭上跑馬、貓王組曲
統統都是之前沒唱過的歌
短短四天要熟悉全新的曲子,背譜背詞,組曲還要加上動作
老實說,去練唱的第二天剛好遇上學弟妹們的「殘酷舞台_丟譜背曲訓練」
讓我一度壓力極大,想著白天腎內滿滿的行程,五六點下班吃個飯馬上要搭車從彰化回台中練唱
實在是想不到有什麼額外時間可以自修練習
還曾經胡思亂想不如就跟著去台北玩好了 (沒唱歌只玩耍,這樣有意義嗎?!)

幸好,合唱團這麼多可愛積極貼心的學弟妹們
「抱佛腳專用mp3」真的是個好物!
這短短的四天,只要打開電腦,一定附加打開要表演曲目的音樂檔
像寫共筆聽錄音檔一樣地反覆重播,超有效的
也很容易就抓到音,背了詞,掌握歌曲韻味。
還要感謝sop的妹妹們陪著我不斷不斷的一遍又一遍的唱
文潔是個good leader,除了一直帶我練習
也不斷的強調這裡要換氣,那裡要漸強,這兒要看指揮,那兒要突弱....
讓我在短短時間內迅速掌握長久以來修曲的幾個重點。
總之,因著大家的幫忙,還有我的不屈不撓>"<
四首新歌,四個晚上的集訓,終於練出可以上台表演的樣子:背譜背詞加動作T^T
挑戰成功 感動萬分

星期六是十醫的第一天,從下午開始進行各校合唱表演晚會
遇到佳容學姐,廷宇、盈輝學長在研究所、兵營、醫院百忙之中來參與,很感動哪
郝菊老師也在觀眾席中,真的是很熱忱的老師,雖然不一同表演,卻是每次合唱活動的忠實參與者
很多學校都選擇組曲的表演,「組曲」是我最喜歡的表演曲式之一
不過也許因為選擇的都是經典中的經典曲目,
使得實際表現不如預期,讓台下的我和怪叔失望了幾次...
於是我由衷的認為,
我們的Elvis pure gold最有組曲的fu,
也真的完全表現組曲裡頭各個段落不同風貌,
加上動作的娛樂性而能取得觀眾共鳴,
難得在合唱的表演場合裡聽到歡呼喝彩聲哩

享受了非常氣質的晚會之後,
挾著沒有搶到大會提供buffet的怨氣,
大夥進攻士林夜市填飽肚子!
在又又(?)帶領下,禮節、吉祥物小偉、癡癡痴痴和我吞下了
大餅包小餅,豪大雞排,蜜酥雞排,粉圓愛玉,螃蟹羹,什錦(?)冬瓜奶茶,肉包菜包,甜甜圈...
一整個飽脹滿足到不行哪
我還call來混士林混很熟的珊珊國王帶我去買鞋
因為一雙黑皮靴莫名其妙在合唱晚會之後解體破皮完全不能穿,
把鞋子纏上橡皮筋應急「定型」真不是好方法,因為雙足水腫痛到不行
還好士林有得吃又有得買,趕快把爛到像街頭浪人的鞋丟掉>"<

十醫的第二天是各校打散重新分組的「音樂教室」
這是從上一屆新興的活動,我覺得很有趣
每個學校合唱團的四個聲部再細分四組,和其他學校的聲部重組
大家在短短的兩三小時把一首全新合唱曲練到可以表演的程度
考驗短時間視譜視唱能力,也考驗聽力,如何很快的從聽別人的聲音來學習
哈 我要說,經過之前四天練成四首表演新曲的磨練之後
這個音樂教室小case啦XD
不過合唱很重要很重要的一點,他是團體的,不是一枝獨秀的
自己練好了還要去幫忙其他人一起練起來,不然是沒辦法和聲的
我有幸被分配到莊璧華老師,唱的歌曲「Swingin with the saints」更是合我的tone!
黑人靈歌+經典旋律+jazz味道+輕快活潑+有點組曲的fu
完全是我非常喜愛的類型
同組的學弟妹們也很積極,中午吃完餐盒大家聚在電子琴旁邊練唱的感覺很溫馨
儘管這麼短時間練出來的表演不能盡善盡美
但是,大家同在台上,很開心的唱歌,這種fu就夠了
哈 不曉得這是不是只有老人才能體會的感動^^ (想一想都會莫名感動到眼眶濕濕)

晚上的年度團友聚餐,是個每次我參加都會覺得合唱團真神奇的活動
從創社到現在已經邁入了四十五、六屆了
這麼悠久的歷史,這麼多屆的團長指揮各個幹部在這個時間場合齊聚一堂,很是神奇
每個學長姐都起身自我介紹,或被介紹著,
可以感覺到以前合唱團幾乎都是醫學系的同學,
現在都已經是某某醫院院長副院長,某某醫學會理事長,某某診所負責人,
某某單位技術人員,某某科vs,某某科CR,某某科R....
很特別的是,在這樣的場合相遇,並不特意的覺得他們是某某醫師
在我們心中只有親切的「合唱團學長姐」這樣的稱呼,直覺的會驚呼原來大家都是合唱團的一份子,
這種感覺在我進了醫院開始實習,稍稍能體會其特別處。

當我坐在位子上聽著學長姐們講著當年合唱團的奇聞軼事,有種矛盾的感受
既覺得親切又覺得遙不可及
是什麼樣的念頭讓他們在忙碌的生活當中,想要來參加團友聚餐
和當年一起奮鬥的幹部碰碰面,和年齡有些差距的學弟妹吃吃飯呢
當我有一天,也變成遙不可及的學長姐
又會用什麼樣的心理回顧大學時候曾經瘋狂過的社團呢
會不會還有著潛在的「衝動」?
就像這次的十醫一樣,被一種很想和大家唱歌的感覺驅策著呢....

學長姐學弟妹之間,源遠不絕的傳承和長久建立的情誼
我想這是合唱團最讓人捨不得離開的特色吧

很慶幸自己在艱難的環境下還是堅持參加十醫
負責活動的學弟妹們,加菲團長,小青Diane兩位指揮,小舒涵伴奏兼總務辛苦了
合唱團的學弟妹們,同學們,學長姐們,謝謝你們
和大家相聚唱歌聊天吃飯是很開心的事情,
(想著在以後忙碌的生活,這樣的開心會不會變成一種奢求)
「以聲會友」,用合唱串連彼此的心,我好像又更能體會一些了。


十醫的影片來不及出來,先從youtube找到我喜歡的swingin with the saints合唱版
就是我們唱的版本呢 (先關上網誌背景音樂)

強弱快慢做的比較明顯的長青合唱團


人數壯觀的學生合唱團+爵士演奏團

5 則留言:

  1. 一聽到學姊要參加十醫
    先是驚訝,然後感動
    總覺得因為學姊的加入,讓SOP又多一股穩定的力量
    自從卸任以來,雖然沒有行政壓力
    不過功課卻也加重了,覺得可以練唱真是一件幸福的事^^

    希望以後團友聚餐能和學姊相遇喔^^

    回覆刪除
  2. 學姊的文章看了真的有感動到!
    真的~大家都很熱情(雖然我沒去)但是去年日巡之後也有這種同感
    被大家的因為聲音而相聚所感動!

    回覆刪除
  3. 33國王下次在帶你去吃好吃的
    趕快跟我橋時間喔
    我禮拜日都有空呀

    回覆刪除
  4. 可以把sing sing sing的譜放在上面,拜託!!!

    回覆刪除
  5. 欸..那個...sing sing sing是這篇文章的標題
    裡頭提到的合唱歌曲是swing with the saint
    如果你有需要譜的話,可以和中山醫合唱團聯絡喔
    ptt裡頭有我們的合唱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