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日 星期五

六分之一的Intern,三分之二的內科

這是兩個人的寫作園地,卻一直都是xuncle的文章
susnac已經有了一個半月的消逝,讓我汗顏哪....

八月初,炎炎的暑氣在校園時代意味著年輕氣盛的假期,
至小到大一直殷殷盼著月曆上July, Aug的那幾面,
突然間,在2008年,
不再具有讓人引頸盼望盡情揮灑青春的意義,
褪掉了,僅僅是一年中12個月份其中之一,
不甚言矣。

也許,八月的到來賦予新的意義
是我們的Intern過了六分之一,我已run了三分之二的內科
在這樣的時間點,莫名的想回顧一下,抒發感想。

在胃腸內科啟動並適應intern的身份,為內科步調找到基本節奏;
在腎臟內科on了第一支double lumen,第一次應用ACLS而不是腦袋空空的壓胸擠ambu;
在腫瘤內科從兩位認真嚴謹又用心的vs以及新婚學長姐身上,得到滿滿關照,筆記更是意料外的多
(因為只有一位intern XD,每天四、五小時查房看近三十床病人,
半個月下來讓我對於appraoch cancer p't 有相當的成長)
在一般內科第一次「完整的」primary care病人,
從接病人,打入院病歷,寫admission order,自己決定要開什麼抗生素,想排哪些影像檢查,
抽血作哪些檢驗(真的很費心思,每一舉一動都要再翻書查資料佐證自己的決定)
直接向上對主治醫師負責,查房向vs報告病人情況,by vs order調整醫囑,
辦出院,寫MBD order,打出院摘要,開出院帶藥,幫病人掛號,開診斷書......
心裡十分的感激主治和住院醫師給我這樣的機會,
原來這就是primary care! 完整的感受到第一線的責任感和成就感,很開心呢!

於是,我的內科生活剩下最後的一個月,
當八月結束,下一次再碰到內科時,就是以resident身份了啊
有種不安感隱隱約約跳動著:
「下一次」run內科,我能做到像住院醫師學長姐那樣handle這麼多病人嗎
每個病人都要做到「完整的primary care」, can I?

問題再更延伸,就是即將面臨的apply抉擇,
八月,剛完成大考的高中生們要絞盡腦汁選系選學校,那關係他們人生的走向
八月,只完成六分之一銀蛋生活的我,要審慎思考選科選醫院,關係一輩子的志向

要考慮好多好多的因素:
那個科一整天的生活型態,一個星期、一個月、一年、好多年的生活樣子
要面對的病人族群
那個醫院是不是能給我完整的訓練,學的到東西
未來能夠有位置嗎
會同意在職進修嗎
就近能有就讀的地方嗎
那個地方的生活機能,物價與消費
intern的存在,一線或二線
loading與pay的平衡..........
總覺得,一定還有很多因素我沒想到,
10個月後成為resident的不安感還在淺淺跳動,
而現在,選科選醫院的不明確感以更大的振幅躍動著。

Am I ready?
八月,夜深人靜卻有些坐立不安
用暑氣難耐當作心中不確定感的掩飾。

1 則留言:

  1. 別擔心
    你可以的
    其實primary care一開始會覺得很難
    但是 久了就會馬上習慣
    其實 很多人早就有primary care的能力
    只是沒有讓他們去實踐的空間
    以及對自己沒自信 不敢放膽去做的心態
    我相信小酥寶可以的
    一定能做的很好

    對於未來 一定要好好的想一想喔
    要apply了
    這是個會決定你一生的東西
    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