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1日 星期六

食記。台中阪神本舖長崎蜂蜜蛋糕

來台中快滿七年了,在中正路上的這家老店早有耳聞
印象中大學某一年想買蜂蜜蛋糕當伴手禮,
進到店裡頭聽到要排隊等至少一個多小時就放棄了。

某次過年,我在台南姨婆生日的時候吃到了正宗長崎蛋糕
沒錯,從日本帶回來的,金黃色盒子,一大盒大概有三十多塊蛋糕吧
裡頭還有日文的折疊的小DM
小朋友搶著分食,人手一塊;
我不是小朋友,我很識貨(XD)地想把正宗的味道記起來
色澤簡單、樸實:焦黃色的上皮,蛋黃色的蛋糕體
口感緻密,雖然是海綿蛋糕,但是吃起來不鬆散,有一點很些微的濕濕的感覺
好吃! 讓人想接著第二塊.....礙於禮貌和輩份而作罷。

之後,總想到台中那家也是號稱正宗,是不是能抓回記憶中的味道
但是,每每經過都看到人潮滿滿,久了就越發覺得自己和它沒緣份....
這樣過了幾年,最近看到網友分享大概排隊40分鐘就拿到
(嗯?似乎不必排那麼久了?)
正巧我要去火車站買東西辦事情,就碰碰運氣吧

。名稱:阪神本舖長崎蜂蜜蛋糕 「僅此一家別無分號」
。地址:台中市中正路216號(第二市場對面)
。電話:不會用到的,不論預約現購,一律都現場辦理
。營業時間:10:00 AM ~ 20:00 PM 
。價位範圍(每人):最小盒180元起
。附註:現購限1-2盒,也是要現場等的(ex.我)


平常日,大概下午六點到,店裡頭已經有五六位媽媽爸爸在等了
店面其實不大,玻璃上貼了「全國只此一家別無分店」強調它的獨特性
還有一個小張的公告,寫著 不接受電話預約,一律現場等候辦理 之類的話

裡頭大約三人寬的走廊,
玻璃櫃台旁邊堆滿了大大小小的金黃色盒子,
幾張椅子靠著牆壁擺著,讓人可以坐著等候,
不過,這樣的空間和位子是不夠容納現場等候+陸續推門進來的客人
在這種密閉人多又吵雜的空間,我會「阿扎」起來>"<
四位服務小姐熟練忙碌地處理著蛋糕:搧風、切塊、鋪紙、裝盒....
趕快趁其中一位小姐的空檔跟她說我要買220元的蛋糕
(最小盒180元就有了,滿多塊的兩個人吃一定夠,
    只是畢竟我都要排隊了,人性很奇怪,就會覺得才買180不划算,
    所以選了第二小盒的220元   囧rz)

這是我覺得長崎蛋糕不錯的地方,每個價錢盒子大小之間差距不會太大
印象中好像180→220→280→360累計上去,最大的是880
所以不論是考慮經濟預算或是食用人數,都可以找到適合的大小
這也是為什麼適合作為伴手禮
不會讓你有「買這個好像太小家子氣,更高一級荷包又很心痛」這樣的困擾^^

決定了以後,小姐拿了220元空盒放在玻璃櫃台上
在我的盒子前面,已經有大大小小的金黃色空盒子在依序排隊@@
(啊~前面有這麼多人,我要等到什麼時候......T^T)
因為看到有個媽媽點了之後就推門出去了(咦?)
我也來如法炮製:「不好意思我要到附近買東西,請問什麼時候我再過來拿蛋糕?」
「那你大概半小時過來,啊20分鐘後好了,不要太晚因為我們之後就關門了」
(咦?現在不是才下午六點@@,這麼快就要打烊了?)
於是我的空盒子貼上了「X小姐,6:20,220元」的小紙條

~~~~
我就這樣逍遙的去買東西辦事情,絲毫沒浪費掉等待的時間
~~~~

6:20回到店裡,依舊是很多人在排隊,
還有看起來像觀光團約七八位年輕男女,一口氣點了十幾盒
(我猜一團人來現購的話,由於店面太小會有人擠不進店裡頭,
小姐可能比較難去控制「每人限購1-2盒」這個規定)
anyway等了幾分鐘,我的「阪神本舖長崎蜂蜜蛋糕」好了!
興高采烈提回家,
total時間約25分鐘,重點是中間沒有太多等待,
還利用空檔順利處理了其他事情.....

 
金光閃閃的盒子,右邊的顏色比較真,
騎了大概15分鐘回到家,盒子摸起來還是溫溫熱熱的!
小姐交代:回去趕快拿出來放涼,可以放比較久(三天)

 
看到薄薄的紙衣貼在蜂蜜蛋糕上面,可以感受到它的溼潤和溫熱:)
220元的切起來塊數應該和180元一樣,有20幾塊吧
不過每一塊的size當然比180元的大囉
掀開面紗~焦黃色的表皮,蛋黃色的蛋糕體,
蓬鬆的小小孔洞之間隱約可見閃閃發光的砂糖(@@)
成份;蛋、糖、麵粉、麥芽
簡單的材料是不是最能呈現偉大的美食呢?

迫不及待想一嚐剛出爐,還十分溫暖又香氣十足的長崎蜂蜜蛋糕
即使如此,我還是很忍耐的秉持「色、香、味」原則
看完外觀色澤之後,要聞其氣味.....
╮(╯▽╰)/  good!真的很香! 是我喜歡的味!
那個香氣,和我喜歡的另個日本名產伴手禮「小雞蛋糕」是一樣的!
(小雞蛋糕:焦黃的薄薄的外皮裡面包著扎實的綠豆沙+砂糖,
作成渾圓可愛的小雞形狀,咬下去的斷面可以看到閃閃發亮的砂糖@@
因為太喜歡了,住在日本的姑姑叔叔買過很多次帶來台灣,
味道記憶很深刻啊;台中火車站附近也有賣,但不是日本的那個味)
這個長崎蜂蜜蛋糕有著我熟悉的香氣,看來真的有道地的日本味在裡頭喔?


終於,興高采烈的咬下神聖的一口!
      ( ̄□ ̄|||)a      「發糕.....」
我真的不想出現奇怪的評語,但是口感和原本的期待落差太大了!
第一口入嘴之後,直直從心底衝出來的感覺是「發糕!」
人類最原始、最直接的反應,
就是當新的東西卻有似曾相識的感覺時,能夠驚呼其名
蛋糕的口感和斷面完全就是我所吃過發糕的味道和長相:
淡淡的甜味且蓬鬆,有著稍微粗粗的小孔洞,吃完以後會覺得喉嚨稍乾。
有一個時刻,我以為我的記憶錯了,
其實那時候吃的正宗長崎蛋糕就是這個樣子,
不是印象中緻密的有點濕濕的那樣......囧rz
不~~不要再催眠自己了,這不是我的阪神長崎蛋糕,
這是「蜂蜜口味的發糕」....
「蜂蜜口味的發糕」....
「蜂蜜口味的發糕」....
shock.....在驚魂之中,默默地等著它冷卻,默默地放進冰箱,喃喃地念著.....


隔天,嚐嚐冰過的蛋糕,是不是有比較不同
有!比溫熱時候緻密了些,也稍微溼潤了些....
由於驚魂已定,可以更深入的品嚐味道
它的甜度滿不錯的,是很淡很淡的甜味,
其實不管「聞」或是「嚐」,都沒有明顯的蜂蜜味
但是那種低調的散發出的甜糖香味,是讓人舒服且不膩的。
冰過之後更好吃了,比較不會有喉嚨乾乾的感覺。
雖然仍不是我想像和喜歡的那個味>"<

剛好怪叔來台中,徵詢一下第二者的看法,
他咬了一口,說:「欸....好像....普普通通欸......」

好吧,只能說台中的名產—阪神本舖長崎蛋糕,不是我們的菜
也不能因此泯滅人家的美味,
我想它低調不膩的甜味和古早味發糕的口感,應該很得許多婆婆嗎媽的緣吧
不要用「蜂蜜蛋糕」的角度去評論它,因為沒有什麼明顯的蜂蜜味...
而且我後來仔細看盒子包裝,
人家是寫「長崎蛋糕」不是「長崎蜂蜜蛋糕」,成份裡頭也沒有蜂蜜
所以人家本來就不是作「蜂蜜蛋糕」的啦  (不負責任結論)

台中阪神本舖長崎蛋糕:
價錢ok,大小ok,等候時間ok,服務ok
色澤good,香味great,口感不是我的味
。長崎蛋糕的其他照片: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susanc&book=225&page=1
仍然肯定它的大部分,只是應該不會有下次了〒△〒

1 則留言:

  1. 你吃的感覺沒有蜂蜜味,是因為這家本來就沒有加蜂蜜,要吃好吃
    正宗的長崎蜂蜜蛋糕要吃「長崎房」的,在中正路177號上(隔壁
    是清心飲料店),他們家的超好吃的,又不會太甜。可以試一試。
    另外夢幻水晶蛋糕也是一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