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

整外。自覺

在住院醫師生活的開端,會一直有種奇特的感覺
intern? R? 傻傻分不清楚

在病房工作方面,查房、改order、辦出院、接病人....
有種自己還在當intern的感覺
要感謝中山的扎實training:intern真的很「第一線」
還有自己一直奉行著「clerk學習當intern,intern學習當R...」這樣的圭臬.....

然而,第一次,讓我驚覺自己已經是住院醫師了,起端於一通電話:
「鄭醫師嗎,這裡是OR,xx房有一台急診刀喔,請你進來」
對於intern,這是通平常不過的電話,
只是當我踏進刀房,眼前所見:
一位已經穿戴完畢standby好的刷手nurse
一位流動nurse
還有在table上意識清楚呻吟著
顴骨骨折併鼻子人中撕裂傷的中年男性
THAT"S ALL。
流動nurse:「欸,prepare喔」

…(⊙_⊙;)…
prepare? 我要先做什麼? 要做到什麼程度? 會有人來接手嗎?
霎時,突然驚覺「我是R了」!
以前都是跟著學長姐做,by order做,倒從沒想到要記住在劃刀前的種種準備..........
..................停頓幾秒鐘,nurse可能感覺到something,問我會不會清理傷口
清理傷口?聽起來簡單的事情,怎麼樣也得硬著頭皮完成
於是我要了沾生理食鹽水的棉棒,打算把髒污的傷口先弄的乾淨些
患者痛的更是呻吟了.....「醫生,你要不要先打local(局部麻醉)再幫他清理」
...........還不曾在無監督者的情況下自己獨立打局部麻醉針的我,決定了,
「好,先打local。...........麻煩幫我找學長過來」
〒▽〒 YES, I call out for help......
然後整外的刀房NP出現,教我打local,消毒,舖單,接水電,清洗,縫合,結束。
以上,就是我身為外科R1的第一台刀,
只是局部麻醉的一台刀,卻是震撼我且有些無措的一台刀。

在那之後,我長大了。
我發現,以前是「助手」角色時,很多細節和工具都是別人準備好,我「協助」完成它
然而,當眼前一無所有
護理人員看著你,等著你給指令時,那就是「主事者」的壓力
於是我開始學習這塊以前不在意的領域:

開始記著每一台刀各種術式的preparation,
哪些需要局部麻醉,要叫什麼濃度的麻醉劑,針要下在哪裡,
用Aqua還是Alcohol消毒,無菌單怎麼舖
(鋪單超難!!T ^ T,我很努力記著哪裡用大單中單小單,
有些地方要連續舖個兩三層,有些只要一層就夠了
還有特殊的部位例如手腳頭,有特別的包法和舖法........
可是,不同手術鋪單又不一樣,我才剛記完一種,下一台刀又不是同樣的部位
等到再次遇到那個術式......我已經忘記怎麼鋪了......Orz)
什麼部位要叫什麼線,幾個O;以及最後手術結束,要用什麼包紮固定。

..........再次的驚覺,以前覺得理所當然不在意的術前準備術後清理
原來每個步驟和細節都有規矩的。  嘖嘖,外科大奧秘。

我很幸運被安排一開始就run整外, 彰基的整外=重建美容整形暨手外科
跟的兩位vs,王主任以及蔡醫師,都很熱忱教學,
和我分享他們是如何評估病人,如何照顧傷口,打算怎麼手術,以及anatomy可以怎麼記
一掃之前傳言彰基外科不teaching的疑慮
而且刀數多而且多樣,除了skin graft, flap, debridement....
我也看了隆乳,減胸,狐臭,內視鏡取額頭腫瘤;
而參與更多的,是手外科的部份:nerve repair, tendon repair, muscle repair, ligament repair, arthrodesis.....
這部份讓我大開眼界,訝異原來手的意外受傷患者這麼的多
被機器捲入、被重物砸傷、被菜刀跺傷、割腕、被車床切斷、被攪拌機絞斷.....
原因千百種,個個令人怵目驚心。

病房的NP美娥對我可以說是彰基系統的啟蒙者,
之前clerk雖碰過系統,畢竟很多權限是被鎖住的;當了R才知道,有更多未知的功能(⊙o⊙)
而在外科,要多學會「手術排程」「術前評估單」「手術醫護」等系統
一個醫院完全電腦化的缺點是,新手必須花費許多心力學習
優點是,一旦上手了動作就會快很多很多。   而且美娥更教了我讓動作更快的撇步:)

刀房的兩位NP學長守源和小白,則是帶我熟悉了一開始很無措的劃刀前準備和術後包紮固定
由於是fix在整外的刀房NP,所以我能學習到更針對整外的技巧
例如頭部鋪單和包頭,穿刺傷口的清創要在表面做W-incision.....
所謂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我覺得自己只是個新人,應該積極的向NP請教
很感激他們會主動帶我認識、教我technique,讓我去做。

在兩個星期反覆的經驗累積,我已經可以在半夜值班時遇到急診刀
(因為在run plasty,所以手外傷的急診病人總醫師會安排我去處理)
鎮靜且自信的打開包紮、評估傷口、和病人解釋等下的處置、打局部麻醉、刷洗、
消毒、鋪單、接好各個器械,等待學長姐來cover我
完成後續的沖洗、清創、縫合、包紮、石膏固定.......手術結束,寫OP note。
呼~

雖然,這一整個全新的病房系統和刀房運作,在最初並沒有個完整的orientation
我完全是在「做中學、學中做」這樣的情境下長大
會有「趕鴨子上架」「硬著頭皮」的惶恐和不安.....
會讓人有「揠苗助長」的感覺........
不過,我這個苗還滿喜歡這樣子長大的,有種突然變很強的快感<( ̄︶ ̄)>
幸好苗目前還算強韌,如果,我沒有夭折的話,
照這樣的拉拔成長速度,也許很快就會變的又高又大了吧 XDDDDD

這對自己的期許。
第一科,整外,短短半個月,我已有身為住院醫師的驚覺與自覺。

9 則留言:

  1. 哇~魚酥感覺成長了很多!
    真好~~
    繼續加油喔!!! :)
    PS.上次沒跟到妳的31團T.T~~
    因為我如果沒有上班就不會開機...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懷慧真好,
      你知道前陣子總院有outlook大家
      通知醫院手機必須無論如何全天待機@@
      並且會有不定時打去抽查,如果被發現
      「未接」「未開機」「轉語音信箱」等等還要寫報告@@
      10月要來了,很快又會有31團囉XD

      刪除
  2. 辛苦你惹
    幫我整鼻子吧

    回覆刪除
  3. 哇~ 魚酥感覺成長了很多!
    很棒呢~
    繼續加油唷~

    回覆刪除
  4. 還有 我很喜歡你的部落格音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倩淇過得如何呢?大家都一起成長呢:)
      正如當年大家突然從station foreign body
      變成functional intern一樣^^

      刪除
  5. 哇 好辛苦!
    不過能感覺到成長的痛苦和喜悅~
    我想這樣的成長也只有魚酥撐得住吧!!
    要加油喔~
    鄭醫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