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3日 星期六

記外科銀蛋三個月

嘖,剛當intern的時候,好歹一個多月會回憶一下內科跑的情形
做個紀錄給以後的自己回味;
三個月的外科一轉眼結束了,竟是一篇文章都沒留下
是因為人油條了,有些事就懶得做
也可能壞習慣未改,抓到空檔就閒上網和補眠
打個字還要經過文謅謅思考,實在很花精力啊。

外科,這個讓我既期待又興奮的科系,三個月的收穫我沒有失望。
另外發現了小心得,在要進開刀房的科裡頭,
自己team的vs是不是主任,某部份而言,微微地影響著底下intern的life quality哩。
- 因為是主任,所以可以排早上八點第一台刀,大概一口氣中午下午就可以把整天的刀結束;
如果不是主任,或者是較年輕的VS,只能等前面的大老們開完,才有空出來的刀房輪到使用,
就有可能下午才開始,開到很晚很晚才結束。
- 因為是主任,可以擁有固定的刀日,某幾天就是開刀,某幾天就是門診,
intern的生活就比較固定,例如星期一三五就是接new p't,星期二四就是上刀,
如果不是主任,可能每天都有一兩台刀和幾個新病人,工作比較無法預料。
- 因為是主任,比較召喚的到足夠的幫手,協助......跳刀,
所以就能事半功倍又有效率地,完成刀表上看起來落落長嚇死人的龐大刀量。

於是乎....三個月的觀察讓小intern心中出現了(不負責任且大誤)結論:
走外科,要做就做最大的(?!)
XD

其實跟young V也很不錯,比較有時間teaching;
還有那陣子要考專科/次專執照的CR/fellow們,由於正在準備考試,
knowledge如日中天的學長就如太陽般可以把intern電的金光閃閃。
嘿,老實說,我還滿喜歡被電的(←變態),在那樣的環境壓力下訓練機智
有時候會意外的把深藏很久的記憶激發出來,尤其是五年前讀的大體解剖學。

Anatomy.....醫學生在低年級學習基礎醫學的第一步,這個最根本基本的知識,
應用最透徹的就是在外科上面了。想起一位資深醫師的話:
「妳看,其實手術也沒有什麼,不過就是解剖書本上的現實版,
妳看到它,綁住、切掉、縫合,如此而已」
對我來說,可以看到書本上的記載栩栩如生出現在眼前,就是件令人興奮的事了;
更興奮的是intern可以做的事情比clerk多,
我可以理所當然的去刷手上table,不用戰戰兢兢的問是否手術台旁有空位可以多站一個人
我可以和學長有默契地合作完成舖單安置器械,不再只能站在旁邊幫不上忙
我可以幫忙拿電刀止血,或是在很簡單的手術中做最表皮的incision
run整型外科經過阿胖的言行灌輸之後@@
試著進一步去思考自己的崗位需要什麼樣的輔助,主動跟刷手護理人員要器械和針線
suture的經驗值也急遽上升,simple, vertical matress, subcutaneous, 繡花......
intern在外科,function更多也更好玩了 :D

經歷了內科之後,外科的值班相對而言比較簡單,
畢竟大部分可以開刀的病人,本身就比較穩定,
術後疼痛控制,還有麻醉後噁心嘔吐的副作用是最常遇到的問題了。
倒是外科的值班不僅僅是處理病房患者的抱怨,還有換藥和上急診刀。
尤其是換藥,「更換病人傷口的敷料」想像起來好像既輕鬆又無腦......其實滿累的Orz
一整棟外科的病人,傷口分別在臉、肚子、手腳、屁股....
有的直接消毒覆蓋,有的要舖濕紗布,有的要另外抹藥膏,有的引流管要通乾淨....
形形色色開過不同刀的不同傷口不同的敷料方法,
可以想見intern一整個晚上推著叮叮噹噹的換藥車,馬不停蹄床無止盡的換藥....
我發現CD這工作,比起處理complaint更要面對家屬的臉色,
和同學討論發現了幾個常見讓人無言的要求:
「吼唷你怎麼沒有準時來換我們這一床」
        (大嬸,九點要換藥的有好多好多床,我沒有分身術,時間順序當然有先後嘛)
「ㄟ你怎麼換這麼慢」
        (如果您願意幫忙扶著您家人的身子而不是翹腳在那邊看報紙的話,我會換的更快更順利)
「他這裡癢癢的,還有那邊小擦傷,你用碘酒擦一下」
        (消毒水不會止癢,乾淨傷口用碘酒不但瘉合差而且很痛!傷口的處理請讓醫師來下決定)
「你那個棉花棒大小我都要一包,還有那個紗布也來幾包」
        (您家屬自己想用的東西請到樓下醫療器材行買,不是這樣凹免費的吧)
其他常見的也有:
「你怎麼跟上次那個換藥的方法不一樣」 (因為這東西是"因時制宜")
「他的傷口怎麼會這樣」 (好像很多人不能接受肚皮上被縫線綁的稍微突起的傷口)
「肉有沒有長出來」(這個需要假以時日,只過一天誰都看不出來)
「你覺得這個刀開的怎麼樣」(@@不要叫小intern去評論vs開的刀....)
然而括號中的回答只能心理os啦,
現實面還是要用最大的誠意和笑容解釋給仍然無法理解的家屬們聽。
儘管如此,溫柔和善有禮貌願意幫忙的家屬還是有的,
善意的回應,始終是醫療這行業很大的原動力啊。
 
從神經外科,一般外科,大腸直腸外科,心臟外科,胸腔外科到整型外科
三個月的外科生活結束了,
整體而言過的滿開心的,應該要謝謝一起run的文郁、書豪、哲瑞
這三個好同學既優秀又搞笑,既能認真討論學術問題又可以聊些天馬行空有的沒的話題 : )

我也發現,很多事情在聽別人述說時,覺得好像痛苦難耐,真正經歷時倒覺得還好,
或者在經歷時覺得辛苦難受,熬過去了再來回顧反而覺得也沒什麼嘛
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 什麼事情還是要自己親身體驗才曉得箇中滋味。

我的銀蛋生活已經過了一半,
和半年來一起共事的同學們去西堤慶祝 - 我們的大內科大外科生活結束了!
帶著滿滿的收穫迎接接下來的半年,有著高生活品質的小科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