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2日 星期日

少不更事

準備國考念到肝膽胰的部份,想起了見習時候的事情
在安靜的閱覽室噗哧一笑XDDDD

六年級開始見習的生活,我們那組的第一站是中榮
我到病房的第一科就是四大內科之一:肝膽腸胃科
那時候是真的從0開始啊,(前面一科在放射影像,生態不一樣)
第一次看到病歷長什麼樣子
然後知道原來team是這樣,查房是這麼回事
也首度拿筆在二頁紙上猶豫了很久很久寫不下第一個字
總醫師很用心的把科內唯一的兩位clerk,我和玉君排在資深的R3學長手下
第一天學長就邊查房邊抓空檔,劈哩啪啦講了很多很多
什麼triad啊,肝硬化評估啦,PTCD,結石,腹水什麼的@@
那時候超嫩的,什麼都有聽過什麼都講不出來
主治醫師,住院醫師問問題,只會先投以微笑然後等待teaching
接著拼命的抄抄抄囫圇吞棗,所有東西統統先背下來再說.....

第一次看抽動脈血,第一次看on CVC,第一次看ostomy的lavarge.....
第一次看內視鏡操作,第一次有機會當小助手夾息肉,
也有第一次面臨到瀕死的患者,家屬全員到期的場面.....

第一次花了大概一個小時寫了五六行的progress note
(吼~想很久,不曉得怎麼下筆,
又翻了好多chart試圖想要找個一模一樣的病來抄@@
突然發現學校時候怎麼只有教admision note沒教其他的note寫法?)
學長看了以後,拿出一張空白紙非常有條理的告訴我
SOAP分別是什麼,再來依照醫療邏輯可以分哪些子標題
所謂的「醍醐灌頂」,就是被教導之後突然開竅了
從此我依照這樣的寫作法則,又經過無數人的教誨
成就了被很多醫師評價超優質的病歷寫作技能(>///<自己講)

我有幸在人生run的第一個內科,就到了一個很有條理的環境
被眾多很強又很有教學熱誠的前輩傾囊相授.....
中榮GI的那半個月揠苗助長(?)的成效非常好....

現在想起來,那時候就像......
一個完全不會功夫的小和尚
不小心誤入少林寺,看到百種內外神功大開眼界
而各個師父又熱誠地不斷講著這個要點那個奧秘
當時的小和尚只能猛點頭然後把言語文字硬記下來
經過了24個月的修煉,
中間也到了武當山、靈鷲宮、天龍寺...等等各武術聖地朝拜
遇過只給一本秘笈請自己心領神會的師父@@
也有只要你拖水掃地其他一概不理的師父ToT
當然還是傾囊相授的師父最多了:)
然後,回頭發現,當初一知半解的「這個要點那個奧秘」,
在今天我竟然可以串連起來,懂了......~^^~
想起當初把我引入這個世界的少林寺的眾優秀師父們,
真是個good start!  感恩!
我想我距離華山論劍的的境界............(遠望)
踏出了第一步了    Orz,接下來還有漫漫長路啊..........

啊,神遊了@@,我要講的重點是....
在GI的最後一天玉君問我要不要一起買飲料謝謝學長
於是我們就到中榮一樓的星巴克幫team裡頭的R3和R1學長挑選飲料
由於兩位學長好像不喝咖啡的樣子,又正逢炎炎夏日
我們就買了兩大杯很消暑的


芒。果。星。冰。樂



回到station,剛好兩位學長都在耶!
「學長,非常謝謝這半個月的教導,我們獲益良多,這是一點心意:)」
學長接下飲料,看一看,道謝之後就放在旁邊然後繼續他的工作
猶記得,我離開的時候,飲料還擱在旁邊都沒有喝
害我心靈有點小受傷........


...................
現在知道為什麼了,嗯,當年真是少不更事
學長們對不起,Orz
我們竟然這樣回報您的春風化雨.......


(我揣測著學長的os,然後就在閱覽室噗嗤笑出來了XDDDDDDDDDDD)

8 則留言:

  1. 哀 這樣一回想
    我想起了在中榮第一科神外
    我在結束之後 也很感激學長
    所以 我也買了芒果星冰樂給他阿
    嗚嗚... 難怪
    難怪隔天打電話給他 要交作業給他簽名
    就聽他說 他在刀房出不來
    今天有十台刀 不管多晚可能都出不了刀房
    學長 我對不起你

    回覆刪除
  2. 他一定很愛你....

    回覆刪除
  3. 樓上是反話嗎?XD

    回覆刪除
  4. 梗在哪裡阿
    看不懂@@

    話說
    也許我該去台中跟你一起唸書QQ

    回覆刪除
  5. 樓上也發現自己太混了嗎
    快來加入我們
    "不見棺材不掉淚團隊"吧

    回覆刪除
  6. 沒關係啦...我剛剛去長庚報到的時候,有個病人家屬送了我們一盒"鳳梨酥"
    接下來的一個星期我們慘到一個我完全不願意回想的境界...
    那時候我們家滿床15床,5台ECMO,剩下沒上ECMO的全裝著IABP
    一個晚上叫了CPR7次,還差點把血庫的血掃光...
    每天下班後都還要留下來寫紀錄.....
    啊啊...還好這種日子已經離我遠去了...

    回覆刪除
  7. @@ 哇 可以想像那個盛況!
    送芒果鳳梨其實是
    健康美味大方又大眾化不會踩到雷
    (尤其炎炎夏日,大啖鳳梨芒果非常消暑啊)
    樓上已經沒什麼飲食禁忌了吧
    有什麼食物是空中行業不想要碰到的嗎@@

    回覆刪除
  8. 好像沒有吧?
    因為我們是外商啊!這種禁忌比較少...
    不過我可以問問看在其他公司飛的朋友~

    我個人最近很忌晦聽到Chicken和Rice,聽到心中就一把無名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