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5日 星期三

銀蛋與克拉克的不同

intern的前三個月選擇內科是很特別的經歷,
因為才剛結束clerk的自由學習生活,
熊熊進入到無窮的值班complaint ,
有一種成長幅度直線上升的感覺,一種被「揠苗助長」的fu@@! 
不過,也可以體驗到人家說「intern時期讀的書沒clerk多」這種感覺
有值班的晚上,在忙碌的樓層稍有空閒時間就趕快睡覺
即使在稍涼的樓層,閒時間也不會想讀書,緊來補眠卡實在
沒值班的晚上,就覺得難得這麼輕鬆,讀啥書,寧可東晃晃西逛逛消磨時間 Orz.....
「一天打魚,三天曬網」
哇~這句諺語用來形容三天一班的duty生活實在太貼切了
大概值一天班,要休息三天,當有想讀書的念頭時,又輪到值班了
嘖嘖,所謂惡性循環。 

滿神奇的一點是,
當clerk的時候,並不覺得晚上在醫院待晚一點有什麼不好
心裡只想著,繳了這麼多學費,要從醫院學東西
有什麼loading都覺得是個寶貴的學習機會
還記得六年級第一站醫院在中榮神內,和同學們四個人合力接一個new p't 
做完表格所列的所有NE,然後一起打著很不熟悉的admission note 
弄到凌晨一點才回家,還津津樂道著真是特別的經驗:)
 一轉眼,晉升成為intern,當值班可以獲得薪水作為代價時
卻反而不會那麼積極的想要在沒值班的日子還delay下班
反而,在閒餘時間,想到的不是讀書充實,而是休閒放鬆。
在即將拿到人生的第一份固定薪水之際,
似乎,更深的瞭解自古早以來大人們總是說「當學生最好」的意思。 

就好像校園生活的學生羨慕著社會生活的上班族,
不必讀書考試,有著自主的經濟;
然而上班族永遠回味著學生的日子,
無拘無束的遊山玩水,五彩繽紛的愛情社團,自由自在的課堂學習。 

薪水,外表是物質,內在是契約
接下它等於烙了責任印記在身上,
也許是無形的枷鎖讓生活不再隨心所欲,
被綁住的感覺讓人想藉由怠惰來偷取一點的自由,
所以,這大概就是「馬英騰」的來由,
好像有一點兒能夠感同身受其中的心態和苦衷。

 啊啊,越想覺得自己老化的好快!!....T^T 
我總是在發現自己有這種老人念頭時驚醒,
有種寒意竄入胸膛的感覺,就像驚覺催狂魔的入侵以及即將消逝的快樂
於是,
盡可能的recall當銀蛋有趣的部份
幽默風趣充滿人情味的醫師學長姐
關係越來越密切的護理姊妹們 
primary care有趣的老少男女
以及受到他們肯定時的鼓勵的話.... 

引用一本滿有趣的漫畫「銀蛋見聞錄」- 一個實習醫師的日記
這是高醫的沈茂昌醫師畫的,
裡頭滿多畫面現在看來挺有共鳴的喔 哈哈
他在序的地方寫到:
『醫科學生日文叫「醫者の卵」即醫生蛋,第七年「實習醫師」英文叫intern被翻成「銀蛋」。
這一年是一個醫生培育過城中變化最大的一年,由課本走入臨床,由教室進入醫院,由學生變成無牌醫生。
在醫院裡,銀蛋地位最低,整天被呼來喚去作這作那,活像那打雜的,
莫說是資深醫師,有時連護士職員,都不給好臉色看,到處吃癟。
病人又最現實,有事都不太願求教於銀蛋,深怕問道於盲,都直接找主治醫師。
更何況有的銀蛋連一點點殘存的小尊嚴,都在病人面前被一些大教授給電個精光。
從每天晨會被電起,到晚上下班,成日過著刀光劍影,緊張無比的繁忙生活,
每月所領之微薄「血汗錢」又不足以養父母或哺妻兒,這一年實在是醫師生涯中,最窩囊的一年。
不過,這一年往往也是一個醫生學得最多的一年。
從內到外、婦到兒、骨到皮、精神到神經、泌尿到肛門、無所不學;終於畢業。
由醫師蛋孵出一個十八般武藝樣樣通樣樣不精的全科醫師。』


啊!最後那段話我讀來很是感動!這就是intern!T^T
保持快樂的念頭,也一直讓自己不要忘記當clerk時那種甘於學習的心境
我不必做最好,但是要作一顆快樂的蛋
快樂才能作為精神的泉源,支持我在一年之後順利孵化 :)

3 則留言:

  1. 那我是什麼的卵?
    我沒有卵!

    回覆刪除
  2. Dr. Susanc
    我是沈茂昌,很高興知道妳喜歡我的漫畫書--
    銀蛋見聞錄.並且在文章裡引用我的序.謝謝.
    妳的文筆很好,應該把銀蛋生活點滴,好好地記
    錄下來.也許一年後,可以集結成書.
    最後,祝妳銀蛋生活愉快.

    沈茂昌
    2008 8 2

    回覆刪除
  3. 沈醫師您好!
    驟然看到您的大名出現在留言區讓我受寵若驚,
    除了晚輩對於長輩光臨時的驚喜;
    更有讀者對於作者回應時的興奮。
    謝謝您的讚許讓我倍感光榮,
    我會加油努力的!
    感恩。

    中山醫大附醫Intern 鄭伃書
    2008 8 2

    回覆刪除